投稿

甘肃省历时6年实现240余家文化事业单位改制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04 12:41:4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加快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省建设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一项重要内容。记者从5月31日举行的省委外宣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过6年多不懈努力,我省已经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各项任务,比中央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4个月。

  240余家文化单位成功改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院党委书记、省委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管钰年介绍说,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自2006年启动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的原则,由点及面,经过全省上下6年多的不懈努力,截至2012年5月31日,中央确定的各项重点改革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比中央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4个月。

  我省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全面完成,其中出版发行实现全行业转企改制。甘肃人民出版社、省新华书店、甘肃文化出版社、兰州大学出版社、省声像教材出版社按照中央的要求全部转企改制,读者出版集团完成股改后正加快推进股份公司上市;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我省国有文艺演出院团共79家,中央批准7家保留事业体制,省上批准3家划转、6家撤销,其余63家全部转制为企业;第一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我省纳入第一批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体制改革范围的有报纸11种,期刊16种,按照中央要求在这次改革中撤销了3家、整合了9家、转制了15家,注销事业法人13个,核销事业编制90个;市县电影发行放映单位改革全面完成,全省67家市县电影公司完成转企改制,注销法人单位50家,核销事业编制548个。另外,甘肃日报社将广告、发行、印务、后勤服务部门和子报剥离出来,组建了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公司;兰州电影制片厂成立兰州电影制片厂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甘肃网成立甘肃中甘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都按照中央要求全面完成了改革任务。

  88家图书馆博物馆免费开放

  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和综合文化行政责任主体组建工作全面完成,14个市州、83个县区组建了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均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14个市州、86个县区文化行政责任主体合并的任务基本完成,有关人员、机构调整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省市县广电网络整合全面完成,甘肃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责任公司于去年5月成立,省网络公司下属的15家市州分公司(含甘肃矿区)和70家县区分公司已正式挂牌运营,省市县网络公司转企改制任务已全面完成。文化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省财政厅设立省直国有文化资产管理办公室、省委宣传部设立省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中心,制定了《甘肃省省直文化企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省直文化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与薪酬管理办法》。文化事业单位内部改革初见成效,全省有88家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实现了向社会免费开放。

  重心转向深度改革和产业发展

  据记者了解,下一步我省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把工作重心转向深度改革和产业发展上来。按照“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要求,完善转企改制单位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逐步做大做强,做优做精。按照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发展方向,优化整合,组建大型文化企业集团,切实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市场主体。保留事业性质的单位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管理运行机制,逐步实现全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建立工资分配激励约束机制,依法参加事业单位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推动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政策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实现由办文化为主向管文化为主转变。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