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兰州民房“住改商”后的安全隐忧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22 23:01: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些年来,甘肃兰州市城关区雁滩与安宁区水挂庄一带,一些城中村改为社区,农民由农户转为非农户,由此衍生的周边经济也快速发展,这里的民房,也有了更高的价值,短短几年,雁滩地区与安宁区水挂庄一带住宅区90%以上的民房被改造成了旅馆、KTV、足浴城等。民改商,对业主们来说是个不错的商机,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旅馆处于无证经营状态,大多数存在安全隐患。

  “民房变旅馆”的利益驱动

  在雁滩新港城十字、雁西路、安宁水挂庄一带,“××旅馆、招待所”字样的招牌琳琅满目,一个个学生模样的顾客进进出出,络绎不绝。整个安宁水挂庄俨然成了小招待所的集中营。记者在安宁区水挂庄附近一带看到,沿街的小巷道内,几乎每家每户的多层民房上都挂着招待所招牌,而周边的学生则是最主要的顾客群。

  水挂庄到桃海之间有西北师范大学、甘肃政法学院、兰州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某旅店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附近旅馆入住的基本上是大学生,周末在外玩乐耽搁了返校时间,他们会就近选择一家像他们这样既便宜又方便的招待所入住。这些民房之所以被改成招待所,除了因为校园周边的旅社需求量大,也因为开个家庭招待所,收入也比单纯出租房屋要高。

  记者以宾客的名义要求入住,发现这种招待所的价格很便宜,每晚每间房屋30~40元,旅社还配有电脑、电视等设施。在小巷内,各类小商店齐全,一些商店还提供各类蔬菜、水果,大学生在此租住,可以就近去小餐馆吃饭,也可以居家做饭,很多学生都会选择用这样的方式度周末和假期。

  记者来到交通大学对面的小巷,这里与水挂庄附近的情形差不多,小巷内各种大小招待所林立,大量由民房改造的KTV、网吧、餐馆也一个挨着一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招待所老板介绍,最早经营这些招待所的老板,都是先从村民的手中将民房整层楼租下,然后再改成了招待所,因为附近高校群的发展,生意很红火,也带动了其他住户纷纷效仿。

  “住改商”后的安全隐忧

  民房住宅区摇身一变成为旅馆招待所,这里的很多人都有了很大的收益,而那些没有进行民改商的居民就很受影响。居民将自家住房改成招待所对外经营,每天都有陌生人进出,有时还会有房客敲错门。

  住在水挂庄的王女士告诉记者,民房改成招待所,对这一带的治安和卫生环境都造成了一定影响。记者在一家名为正源招待所的民房内询问房主,民房改成招待所后的经营情况,对方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房间,都是常租户,只有一两间没有人住,为散客提供零时住宿。记者在院子里看到,招待所既没有摄像头,也没有消防通道,过道与楼梯都非常狭窄,很多招待所房间里只有一张双人床或两张单人床,配有一台电视机。入住的客人有的会登记身份证件,有的证件不全,如果只住一晚上、或者三四天,一般也不需要身份证明。

  记者询问客人入住是否安全时,六家招待所的房主们都称他们一般都在门口设有值班室,24小时都有人在,长期入住的客人属常包房,他们都很熟悉,不安全因素只有一个,就是长期包房者或者短期包房客人带回房间过夜的客人的情况他们不了解。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