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下载"黄片"被拘能就此“案结事了”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22 23:26: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一名网友下载95部色情影片供自己观看,结果被当地公安局拘留15天并处罚3000元。发生在2012年3月的这一事件被媒体披露之后,引起了争议和批评。前郭县公安机关的执法行动有无法律依据,也成了人们探讨的话题。日前,前郭县政府法制办做出行政复议,认为该网友下载色情影片的行为“所造成的社会危害和影响轻微”,前郭县公安局的处罚决定失当,故予以撤销。前郭县公安局也发还了罚款。当地有关人士希望这一事件就此“案结事了”。

  前郭县政府法制办的工作人员承认,网友下载黄片被拘一事被媒体报道之后,很多人都在关注,对前郭县和松原市的形象有一定的影响。也许正是由于舆论的压力,前郭县有关方面很快改正了公安机关此前的处罚决定,对顾某的行为做出了正确的定性。这种知错就改的态度,这种对法治精神的尊重与维护,应该得到公众的谅解与鼓励。

  但是,如果说这一事件“案结事了”,恐怕还为时尚早。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该顾姓男子之所以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真实原因是他在网上转发了一张图片,图中有一墨镜男子手拿砍刀坐在警车上。在电脑中发现色情影片,其实只是调查过程中的偶然所得。有关办案人员在法律依据并不充分的情况下,以下载色情影片为由对顾某做出严厉处罚,实际上是对他转发图片行为的一种惩戒。从这一缘由中不难看出,办案民警虽然明知于法无据,却仍然罗织罪名、处罚无辜的网民,这样的做法已经不能用执法不当来形容。图片中墨镜男子与办案民警是何关系,照片反映的是什么样的场景,以及它对当地公安机关的形象有何影响,实在是值得深究的事。

  最近几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多次开展警风警纪整肃活动,公安部长孟建柱在不同的场合也反复强调,要把公安队伍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以严厉整肃警风警纪以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很多地区专门聘请警风警纪监督员,对公安工作开展外部监督,也收到了实效,各级公安机关规范执法、依法行政的水平有了很明显的进步。从“开门治警”的角度看,如果前郭县顾某所转发的图片是真实的,他的行为实际上是民众对公安工作和民警形象的一种监督。当地公安机关应该从中看到自身工作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开展警风治理。但让人感到意外的是,当地公安机关对顾某的监督不仅毫无谢意,反而对之祭出了杀手锏。这种排斥监督乃至打击报复的做法,显示出个别民警的素质比较低下,也反映出当地公安机关的队伍建设水平还有待提高。

  前郭县有关部门撤销对顾某的处罚,当然是值得肯定的。前郭县公安局决定对办案民警停止执行职务并开展调查,这也值得表扬。但是,匆忙地了结这一影响广泛的事件,虽然可能让有关人员感到轻松,却并不利于找到问题的症结,也不利于警务工作者法治水平的提高和总体素质的完善。当地政府和公安机关应该依照公安部的有关要求,以这一事件为契机,深入反思错误拘留公民的真实原因,挖出有关人员报复舆论的动机,严厉整肃败坏公安队伍形象的不良风气。如果不能做到举一反三、惩前毖后,这一事件就难有完满的答案。

  匆忙地了结这一影响广泛的事件,虽然可能让有关人员感到轻松,却并不利于找到问题的症结,也不利于警务工作者法治水平的提高和总体素质的完善。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