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葬发现大批青铜器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27 22:37:3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6月22日,宝鸡市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出土了一大批青铜礼器、酒器和兵器,据现场专家初步断定为商末周初贵族墓葬器物,其中包括一件国家级文物—“禁”。这是继今年3月20日和4月14日,该地先后两次出土185件商周青铜器后,又一次发现大批商周青铜重器。
       26日下午,宝鸡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介绍宝鸡石鼓山西周贵族墓葬考古发掘情况。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新社、香港文汇报、大公报、陕西日报等海内外30多家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据介绍,这批青铜器物是6月22日上午9点半左右,石嘴头村4组村民在建房开挖地基时无意中发现的。发现文物后,村民立即停工自发保护现场并主动向文物部门报告。宝鸡市文物、考古部门接报后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抢救性考古挖掘。公安、武警部门也相继来到现场实施警戒。截至目前,现场已挖掘出一个长约4.3米、宽约3.6米、深约2.4米的葬坑,出土大型青铜器23件,包括簋、卣、尊、罍、彝、甗、禁、壶、鼎、爵、斗等。其中,以一件长约90厘米、厚10厘米的案形青铜器—“柉禁”最为珍贵。据现场考古专家介绍,世界上“禁”不超过十件,此次出土的青铜“禁”是1949年以后我国考古的首次发现,此前全国仅发现4件,且均出土自宝鸡斗鸡台,目前其中一件存于天津艺术博物馆,另一件存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另有两件不知所踪。这次发现的这批青铜器数量多、体形大、制作精美、组合完整、保存完好,为历史罕见,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商周墓葬考古的又一次重大发现,具有极高的考古研究价值。目前,现场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紧张进行,随着发掘清理工作的进一步深入,预计还将会有数百件青铜器出土,而墓主人的显赫身份之谜也即将揭晓。

  宝鸡这次重大考古发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娄勤俭6月26日上午亲临现场检查指导,对群众自觉保护文物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赞扬和肯定。中央电视台和凤凰卫视也专门派出报道组赶赴现场,对现场后续发掘工作进行直播。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