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我国国民休闲需求多样化 休闲消费呈新高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06-29 23:38:5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记者28日从国家旅游局获悉,由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项目《2012年中国休闲发展报告》指出,2011-2012年度,随着国家战略逐步转到以“民生”为主轴的发展方向上来,一系列惠及休闲发展的新政策陆续出台;受政策面的有力支撑,我国休闲发展正在走向内生性转型、机制性增长、资本性驱动、科技性引领和持续性发展的新路径;随着收入增长,我国国民休闲需求逐步多样,休闲消费呈现新高。总体而言,2011年我国休闲发展的特征可归结为政策引领、投资高涨、消费多样。

  在政策层面,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推动下,《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基本完成起草工作,在全国掀起了一场有关科学认识休闲、大力发展休闲的大讨论,休闲是公民的基本权利初步成为共识,为以后休闲大发展奠定了政策前提。“中国旅游日”设立及其主题活动,在全社会广泛营造了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的良好氛围。在产业层面,2011年休闲领域成为投资热点,文化、旅游、体育等休闲领域百亿以上投资屡见不鲜,相关投资呈排浪性增长。特别是地方及民间投资层面,休闲领域投资异常蓬勃,涉及投资金额超过1万亿人民币。包括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等在内的超过200亿的大型休闲投资项目数量众多。

  在消费层面,随着国民收入的稳步提高,包括旅游消费、文化娱乐消费、体育消费等在内的休闲相关消费持续增长,新的休闲方式正成规模,小型豪华酒店、租车自驾、“微旅游”、虚拟旅游、房车旅行、做周末农夫、微博、团购、在线视频、在线社交等每一种新的休闲方式的背后,都是全新的生产方式、供应体系和对新休闲趋之若鹜的海量人群。据测算,2011年我国居民休闲消费规模大致在28568亿元,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5.53%,GDP的6.05%。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