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花卉纹饰,向往幸福生活的愿望 ——金银币上的花卉纹饰发展(五) ...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00: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中国金银币上的吉祥花卉纹饰,以欢快喜庆,和谐统一的方法表达出了对生活的热爱。通过对传统吉祥图案的鉴识和领悟,透过这些绚烂多彩的形式现象,我们发现了中国现代钱币艺术的审美规律。进入到1996年以后,花卉纹饰出现了一次重大的变化,彩色币出现了!彩色币上面的吉祥花卉纹饰一般构图繁密、形象生动、色彩鲜艳,突出花卉纹饰的装饰性,注重图案与主题画面相互衬托。

  

C37 5
B5 4

  最典型的是“1997年中国传统吉祥图(吉庆有余)金银纪念币”、“1998年中国传统吉祥图(万象更新)金银纪念币”、“1999年中国传统吉祥图(富贵有余)纪念银币”等。因为这个系列取材于杨柳青年画,细腻的笔法、秀丽的造型、明艳的色彩、丰富多姿的形式内容,也因为有了色彩鲜艳的吉祥花卉显得画面更加热闹,更具备中国民俗风格。

  “1997年中国传统吉祥图(吉庆有余)金银纪念币”,小童盘腿坐在“莲花”盘上,手上抱着象征吉庆有余的大红鲤、谐音“莲年有馀”指代“吉庆有余”,涵生活美好之意。这朵“莲花”色彩浓烈、造型立体,不是淡泊和感伤的,而是温暖、阳光、富贵、积极的,将中国传统水墨笔法和西方色彩学的原理巧妙地融合,开创了中国金银币上花卉纹饰又一个表现形式。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