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花卉纹饰,向往幸福生活的愿望 ——金银币上的花卉纹饰发展(四) ...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02: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A7 3
B13 5

  第三类:绘画形式:这类是中国金银币在花卉纹样应用上的一次重大进步。1991-1995年发行了大量以古代现代名家名画为主题的金银币,这些金银币上出现了大量绘画图案形式的花卉装饰。举几个例子来看:“1991中国辛未(羊)年金币”(8g)上“卧羊图”中选用了高雅清丽的折枝梅花;“1992中国壬申(猴)年金银铂纪念币”选用了松、柏、寿桃等图案,衬托表现“猴”寓意的长寿延年;“1993年中国癸酉(鸡)年金银铂纪念币”选用了娇媚逼人的富贵牡丹和明媚阳光的向日葵,衬托表现“鸡”鸣醒世的寓意;“1993中国古代名画系列(孔雀开屏)金银纪念币”的图案上面,奇石错落,玉兰、牡丹、梅花等吉祥花卉盛开,拱托出神情盎然,栩栩如生的孔雀开屏图;还有“1994近代名画(徐悲鸿·喜鹊)金银纪念币”等也使用了大量工笔国画技法形式的吉祥花卉纹饰。绘画形式的花卉纹饰,一部分是沿用了名画原作的构图造型,也有部分是钱币工艺美术师继承原画的意境和构图,根据钱币的造型加以变化,加入了耐人寻味的花卉图案,形成独特审美魅力,尽享钱币艺术之美感。

  还有一类,这个时期的熊猫题材金银币上大量描绘了竹、水草等自然植物纹样,以表现熊猫生长环境的自然特性。

  1991年至1995年的中国金银币,在吉祥花卉纹饰的描绘上更随意,更注重花卉纹饰的寓意象征,类似于国画中所追求的“气韵生动”。由于题材上更加丰富,多采用绘画、雕刻、书法等艺术形式融为一体的表现手法创作,因此传统意义上的花卉纹样在艺术表现上更适应时代审美需求,有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受。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