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金银币上的人道主义精神的吉祥物——和平鸽(上)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14: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吉祥物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最奇特的文化现象,它承载着人类图腾崇拜与自然崇拜的印痕,蕴涵趋吉辟邪、祈求平安、寓意祥福的象征意义。吉祥物一般造型亲切、活泼、可爱,备受人们的尊崇与喜爱。中国金银币上出现过大量的吉祥物,它们是钱币文化思想传承的标志,进一步诠释了中国现代钱币独特的文化内涵。当我们欣赏这些纪念币上的吉祥物,领略人类独特韵味的文化现象,也增加了收藏和鉴赏的乐趣。

  和平鸽,顾名思义代表着和平与纯洁,它是世界范围内最被人类熟悉和喜爱的吉祥物之一。1950年11月,为纪念在华沙召开的世界和平大会,毕加索又欣然挥笔画了一只衔着橄榄枝的飞鸽。当时智利的著名诗人聂鲁达把它叫做“和平鸽”,由此,鸽子才被正式公认为和平的象征。和平鸽体现了人类对于世界和平的美好企盼和对于和谐安宁生活的希望,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建设美好家园的愿望。

  和平鸽大量出现在中国金银币上面。我们来看看这些曾经出现在方寸之间的和平鸽。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