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从钱博会纪念银币看金币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发展姿态与立足点(一) ...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18: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从1995年始发,延续至今。这是一套很值得研究的系列银币,它的设计构想所反映出来的,恰是中国金币事业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发展姿态与立足点。我们不妨以2007年作为一个分水岭,本文从2007年前与2007年后这两个阶段来谈谈个人所理解的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设计构想。

  

B10 1B
B18 1B

  从1995年至2006年,在很多收藏者的眼光中,这个系列更像熊猫币的一个增发品种。除2001、2002年设计构思不同,2003年因非典而未发行外,从1995年始发,到2006年,设计构思基本与当年的熊猫普币相同,即正面主图为北京天坛祈年殿,背面主图为熊猫,所不同之处只在于正面外圈附加“XX年北京国际邮票钱币博览会纪念”中文字样,也有泉友叫它是“熊猫加字版”钱博会银币。包括2001年和2002年的两枚,这个时期的钱币博览会银币总体的设计构思是“以我为主”。这里的“我”,指的是“本民族本国家所举办的钱币博览会”。

  这和当时钱币博览会的举办规模、国际国内的影响力以及展品层次都有很大的关系。20世纪末21世纪初的钱币博览会参展单位不过百余家,展品以礼品收藏品、邮品居多,钱币所占份额相对较小,国外有实力的钱币展商和观展人员也是为数不多。如何才能扩大钱博会的社会影响力,这就需要策划人员煞费苦心,需要在展会整体品牌形象的塑造上下一番功夫,“国宝熊猫”为设计元素的纪念币肯定是不二的选择,可以通过熊猫极富亲和力与知名度的形象代言,赢得社会公众以及国外钱币收藏爱好者(也包括熊猫迷们)的认同,让大家在这个活泼可爱的熟悉形象中,对钱博会产生美好的联想与亲切的印象。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