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从钱博会纪念银币看金币在不同时期所表现出来的发展姿态与立足点(三) ...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19:1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07年开始,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才真正意义上形成一个独立的系列。从当年开始,专门为该系列制订了设计方案,从设计图稿到样币打制,经过了反复的评审和修改,在制订设计方案时,还作了系列的长期考虑和安排。从发行大义来看,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这个系列是将钱币文化与收藏投资融为一体,以一个相对独立的系列来传播底蕴深厚的钱币文化,开始彰显管理部门对于钱币文化发展的战略性重视以及向外扩张的“野心”。

  

  2007年开始,钱币博览会纪念银币图案的布局保持统一:典型的圆型方孔形制。中国的货币史悠远而漫长,秦统一中国后,秦始皇在全国范围内通行圆形方孔的半两钱,是我国古代货币史上由杂乱形状向规范形状的一次重大演变,这种圆形方孔的形制,一直沿续到民国初期。钱博会银币采用这样的形制布局,有着深远的意味,一则应题,为钱币博览会而发行;二则点题,显示中国货币史的深厚底蕴。

  具体图案的整体构思也保持统一:选择东、西方钱币文化中,在各个历史时期,具有代表性的钱币品种来反映并勾勒世界钱币文化走过的轨迹。世界钱币文化丰富多彩,但真正独立发展的钱币文化并不多,一支是以希腊罗马为代表的西方钱币文化,一支是以中国为代表的东方钱币文化。不同的钱币文化体系,有各自鲜明的代表币品,也有各自鲜明的文化内涵,互相影响,从而构建了丰富多彩的世界钱币文化。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