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水天一色,风月无边——浅析金银币上的岳阳楼(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27:5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金银铂币上的岳阳楼,采用全景式构图,对称布局,层层递进。观者于洞庭湖上乘一叶扁舟,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牌坊式门楼,接着依次为园林绿树、古城墙及岳阳门甬道,最远处才是状若鲲鹏展翅的岳阳楼,其两侧的三醉亭和仙梅亭,作为对景,有双星捧月之妙。三醉亭据说因吕洞宾3次神游岳阳而得名;仙梅亭据说明代重修岳阳楼时,从地下掘出一块纹理奇特的石板,如一幅写意《枯梅图》,时人以为仙迹,便筑亭立石为志。

  

A10 3

  岳阳楼第三层檐下隐约可见的匾额,出自郭沫若的墨宝。1961年,适逢岳阳楼重新装修,当地政府托陈赓大将向毛主席请求题匾。毛主席说,岳阳楼是一处文物古迹,我来题字似乎不太好。郭老对历史、对考古颇有研究,字又好,请他来题写是很适合的。郭沫若接到主席的电话,欣然应诺,但写成后未署名款。陈赓提醒,郭老说:“岳阳楼是天下名楼,我来书写它的匾额已是荣幸,落款署名,不妥,不妥。”这便是伟人和大名人的风范。纪念币的设计者匠心独具地将郭老手迹置于币面下端,诠释了这段有关岳阳楼的现代佳话。

  (供稿: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