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张大千与中国现代金银币的不解之缘(下)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37: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A7 1
A7 3
A7 4

  199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中国近代国画大师—张大千”纪念金银币,“归牧图”金币选材于张大千先生归牧图系列的其中一幅。逸笔简练,行风幽远的《归牧图》,青草漫生,壮硕黄牛,牛头昂起,上趴两个扎着发髻,身穿短麻衣的小牧童。一牧童倒骑抚箫,另一小牧童柳笛横吹。静静端详金币,空幽的意境,简练的行笔,从容不迫,不疾不徐地铺展开来,飘逸临风,极其地干净,又极其地精致,像一首悠悠的田园牧歌,又像一幅写意山水,淡墨简笔中,充满着不尽的禅意。从容娴雅的钱币艺术语言,必要的留白,景象的缓慢节奏感,大俗之中透出大雅,烘托出对纯真世物的赞叹。

  “迎春花鸟图”与“荷花图”纪念银币分别选材于张大千先生盛年的代表力作,我国资深工艺美术大师叶柏林先生曾经说过,“名画与浮雕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一中一西,风格迥异”,这两枚以传统工笔花鸟画为表现主体的纪念银币,是我国现代金银币中的精品。线条细腻,花、鸟,枝藤形态逼真,富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让人仿佛置身于清凄淡净的世外庭院,嚣尘顿时消弭。

  中国现代金银币是现代工艺的产物,尤其选材于名家名画的金银币,是站在巨人肩上的艺术再创造,作为普通爱好者,有幸能拥有一枚或数枚以名家代表作为主题的纪念币,可慰穷生。(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