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白石先生画作赋予现代金银币田园之气(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39:4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齐白石出身贫寒,做过农活,曾居住于湖南省涟源市杨市镇。1877年,跟随叔祖父学过木匠,次年改学雕花木工,从民间画工入手,曾习古人真迹,摹《芥子园画传》并据以作雕花新样。他学诗文书法,游山川名胜,作幕僚寓客,终于成了诗、书、印、画全人神品的千古伟人;他将中国画的精神与时代的精神统一得完美无瑕,使中国画得到国际的重视;他朴实谦虚、自信自强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刚柔兼济,工书俱佳,不愧为人民的艺术家。

  在他的笔下,大凡花鸟虫鱼、山水、人物无一不精,无一不新,为现代中国绘画史创造了一个质朴清新的艺术世界。他成功的以经典的笔墨意趣传达了中国画的现代艺术精神,深深得益于经典样式而又善于出新,故而他的画能够直接的感动人心,向天下众生传达生命的智慧和生活的哲理。他的山水画表达他对自己艺术创新的自信与深刻体悟,他的人物画长于传神达情,他的书法简约大方、雄健浑厚的笔意融入人物画中,完善了人物内在的神。

  

B6 1

  在我国1996发行的丙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也大量选用了白石老人的作品。一公斤金币和一盎司金银币背面均是《老鼠与油灯》,12盎司金银币背面是《老鼠自称》,5盎司金银币背面是《老鼠与果实》,1/2盎司金币和2/3盎司银币背面是《老鼠与玉米》。老先生因出生于农历鼠年(1864年),故对历来口碑不佳却位居十二生肖之首的这个小生灵情有独钟,为此还得了个“鼠画家”的戏称。老人一生画鼠无数,金银币选择了不同时期的鼠图,不同造型,不同样貌,不同组合,生肖鼠年金银币上面的老鼠或狡猾可喜,或机敏伶俐,或贪吃可人,无不幽默诙谐,表现出乡野风情的闲适诗意和对生活的热爱之情,因此这个系列的生肖金银币在整个生肖板块中无论是市场口碑还是价格都位居前茅。(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