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悲鸿大师为现代金银币提供不尽源泉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0:58:0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徐悲鸿大师是近代名家中将中西绘画艺术融会贯通的代表人物,在他的花鸟小品中既注重西洋画派的造型感和技法,也延承了中国文人画讲究“以形写神,意在画外”的精髓。因徐悲鸿的非凡成就与杰出地位,他是现代金银币选用素材数量较多的绘画大家之一。

  

Y6

  首推生肖系列:1981年的发行 “辛酉(鸡)年”生肖金银币的背面图

  案选用了徐悲鸿所绘的《雄鸡图》。徐悲鸿先生笔下的“雄鸡”昂首于天地之间,

  蓬勃朝气力透纸背,其工写结合的画作风格适于进行硬币浮雕工艺的再创造,独特的风格,传神的笔墨再现于币面,给人以振奋的精神享受。该币不仅是我国第一枚生肖纪念币,也是现代贵金属币中第一枚真正意义上的名画题材币。这之后,他所绘的《双猪图》、《奔马图》、《饮马图》又先后成为“癸亥年”和“庚午年”金银纪念币的图案。徐悲鸿喜欢画马也擅长画马,“一洗万古凡马空”,徐氏笔下的马独有一种精神抖擞、豪气勃发的意态,表现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进取精神和满腔的爱国热情。钱币用凹雕代替豪放的泼墨,用浅浮雕线刻代替线描写意,跑进钱币的徐氏马不输神韵和气质。1993年,徐悲鸿的作品又与白铭和齐白石的作品一起成为了 “癸酉(鸡)年”纪念币的图案。(海南国泉金币)

  

B14 3

  1994年,中国近代名画(珍禽)系列纪念币第一组背面的图案是徐悲鸿1931年创作的《松鹊图》(局部)。喜鹊攀上懒懒斜倚的松枝,欢快地鸣叫着,松风阵阵,遥遥地好象还传来了回音。喜鹊的羽毛和松枝的细部处理上,用刀凿结合灵活运用的方法,依靠手感进行雕刻,保持了原来作品的自然质感,而且富有生气。(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