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华文化本体的“复位”——赏析民俗节日系列金银币(上) ...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0-26 21:03:3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自2001年始,央行开始发行民俗节日系列贵金属纪念币,业已发行四组,分别是“中秋节”纪念银币、“端午节”纪念银币、“春节”纪念金银币和“元宵节”纪念金银币。

  

2130 9

  只此一套民俗节日系列纪念币,便体现了中国金币的文化与社会价值。民俗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最为贴近的,在它的发展中有着中华民族最鲜活的脉络涌动。在这套纪念币的发行过程中,中秋、端午、春节被定为国家的法定节日,从国家层面提升了民俗节日的地位,从这个角度而言,这套纪念币是用金银铸造的中华文化活标本。它不仅代表着中国金币在传统文化保护理念上的公益性与自觉性,也从纪念币这个载体反映出中华文化内在强盛生命力的一种自我修复,虽然目前我们的纪念币铸造工艺和创作理念绝大部分来源于西方,但是以民俗节日系列金银币的发行,昭示着中华文化本体的“复位”。

  这套纪念币本身从画面来看,设计地也很质朴自然。“中秋节”银币是一幅古朴典雅的“花好月圆图”,当空皓月如银盆,柔和清辉之下,牡丹、月季和菊花次第怒放;“端午节”银币上是一幅生机勃发的“龙舟竞赛”图,“斗舸红旗满急湍,船窗睡起亦闲看”; “春节”金银币是是一幅别有民俗学寓意的双鱼吉祥图;“元宵节”金银币上就是欢快的“阿福闹花灯”。(海南国泉金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