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第六届甘肃省中老年模特艺术风采大赛将启幕

来源/ 作者/ 时间/2012-11-15 11:19:31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变幻的灯光下,模特身着别致的衣饰,在T台上引领着潮流。可以说,模特是走在时尚最前沿的人,是赋予服装灵性的活动衣架,是美丽的代言人,还有很多人认为,模特还代言了青春。其实不然,在我们的城市中,T台早已不再是帅哥靓女的专属,如今,满头银发的老年模特也走上T台了,展现她们的自信与从容,让人不得不感叹:夕阳美,如此迷人。

  11月17日,第六届甘肃省中老年模特艺术风采大赛将拉开大幕,李玲和张丽荣带领着队员们,开始了新一轮密集的排练。她们,带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对美丽不懈的追求,走上了上T台,展示从容与自信,告诉观众们:“我们无法左右年华逝去,却可以选择以优雅的方式继续美丽。”

  花甲模特,彼此互称“美女”

  10月23日上午9时,记者走进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4楼排练厅后,见到了一群自信快乐的美女。她们身上的旗袍,颜色艳丽却又不俗气,在阳光下,甚至会有一些耀眼夺目;袅袅婷婷的猫步,优雅的转身,在悠扬的音乐中,翩若惊鸿。她们身姿婀娜,但年龄却都不小,可以说是一支“奶奶级”的模特队,她们中年龄最大的81岁,最小的也已年过半百,平均年龄在62岁以上。

  在这群身着旗袍的老美女中,有位穿着平常红色毛衣,却难以掩盖独特气质的老人,她就是72岁的甘肃省老干部活动中心模特队队长兼教练李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去深圳出差时,她和“模特”有了不解之缘。李玲说:“从深圳回来后,我便开始四处打听兰州市内的模特培训班,几经周折找到兰州市歌舞团一个专门针对中老年人的模特班,第一次参加专业培训,我就担任了领队。”

  1996年,李玲带领队友参加了全国中老年时装表演友谊赛,并捧回了老年组的金奖,而她自己也将“十佳模特”收入囊中。“到今年为止,我从事模特行业已经有21年时间,现在,我算是完成了模特生涯中角色上的完美转化。”早年作为模特队骨干的李玲,现在已成为甘肃老年大学、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以及社区的老年模特队教练。

  在李玲的团队中,她们总是喜欢彼此互称“美女”,说这样叫起来显得亲切。其实谈及中老年模特队,必须还得提一个人,她就是五里铺西社区“活力夕阳”艺术团团长张丽荣,现在,她除了是艺术团团长外,还身兼甘肃省服装表演团中老年艺术团团长。“我年轻时一直是单位演出的灵魂人物。”张丽荣自豪地说,2004年退休后,她来到了兰州,看到了一群老太太穿着旗袍在商场门口走路,后来她才知道,这叫老年时装表演。有了年轻时的舞蹈基础,再加上对于艺术一直以来的热爱,张丽荣也迈进了模特行业,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揣着“救心丸”,排练不耽搁

  “学了10年模特,虽然依旧疾病缠身,但跟姐妹们在一起,让我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即使是生死。”10年间,周淑华每天都坚持来到自己最喜欢的模特队接受训练。周淑华看起来完全不像60岁的人,更不像是身患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人。“我从来都没有想过有一天自己也会站在舞台上,享受观众给予的掌声。”周淑华说,她30多岁的时候,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疾病就过早地开始缠上了她,但她喜欢当模特,虽然有时病情严重到一抬头都会头晕的程度,但想到还有11位姐妹在等着她,她就重新打起了精神,打了胰岛素,装上速效救心丸,继续排练。

  尽管每周只有两次排练,但每次都异常严格,队员们一遍一遍走,李玲不厌其烦地纠正动作。不管窗外的风景怎样变化,她们脸上的笑容及挺拔的腰杆,却一直没有变过,因为她们都坚守着同样的梦想。“我相信我们会一直走下去。”李玲说。

  由24名中老年人组成的五里铺西社区“活力夕阳”艺术团,近年来,在团长张丽荣的带领下也开始在甘肃省的中老年模特中崭露头角。“我们队参加了很多次的比赛,原本以为我们只是一群老太太瞎扭,没想到还有重要级别的活动请我们。”张丽荣激动地拿出“盛世欢歌——第二届中国中老年文艺汇演”活动的邀请函给记者看。“自从接到通知,队员们抓紧一切时间进行练习,对自己的要求也比以前更加严格,她们现在已经不仅仅想在接下来的第六届甘肃省中老年模特艺术风采大赛中摘得荣誉,更想在全国的文艺汇演上给咱甘肃的中老年人争光。”

  听到掌声,就觉得值

  一路走来,这些中老年模特队的成员不光收获了掌声和荣誉,更收获了姐妹般的友情。在各自的集体里,她们和睦相处,融洽的氛围俨然一个大家庭。在队里,生活中的琐碎都被她们抛到了一边,晚年生活也因此变得丰富多彩起来。谈及收获,队员们觉得,通过锻炼,她们的身体变得比以前更加强健,整个人也变得比以前更加精神了,活得更有信心,更热爱生活了。她们更希望将乐观、向上的“正能量”传递给身边的所有人。采访中,李玲的一句话让记者印象深刻:“我们不知道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改变生命的宽度,我们要用自己最灿烂的微笑给生活画上一道绚烂的彩虹。”

  谈到家庭的支持,张丽荣脸上露出了些许自豪,因为她的小女儿是甘肃省歌舞剧院舞蹈演员,业余时间还会帮忙辅导她们。“这算是我的家庭对我模特事业的最大支持。”队员间的关爱,家人的支持,给予她们温暖的慰藉,但资金的匮乏也让她们屡屡遭遇寒流。提到模特队资金方面的困难时,张丽荣还未开口便已潸然泪下,从2006年筹建五里铺西社区的中老年模特队开始,虽然她们也经常去演出,但是每次得到的回报都是洗衣粉、香皂之类的物品,即使将这些物品折换成金钱,相对于高昂的服装费、场地费来说,简直就是杯水车薪。“尽管有困难,但是只要能听到台下观众的掌声,我们就觉得高兴,值!”张丽荣旋即又坚决地说。

  14个市州,都有中老年模特队

  作为甘肃省模特行业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甘肃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符炜民表示:“上世纪90年代初,中老年模特随着时尚的潮流逐渐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回首20年前,模特当时在人们的印象中大概还只是那些年轻貌美的女孩子穿着暴露的衣服在舞台上走来走去,在相对闭塞的兰州,别说是中老年模特了,就连年轻女孩子的服装表演也会遭人在背后议论,但是李玲就做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她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让大家知道了中老年模特也可以展示出自信从容之美。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思想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许多中老年人逐渐接受了中老年模特,并踊跃参与到其中,中老年模特队也如雨后春笋般在甘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截至目前,我省14个市州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中老年模特队。每年我们也会组织很多次的表演或者比赛,就是想让这些中老年人找到一个可以展示自己的舞台。”符炜民欣喜地表示。

  11月17日,甘肃省中老年模特界的一次盛会——由甘肃省模特行业协会主办的“第六届甘肃省中老年模特艺术风采大赛”将在兰州拉开帷幕,“和谐中国”“秀美甘肃”成为本届大赛的主题。大赛将分为个人组和团体组两个组分别进行比赛,选手们在比赛的当天需要通过服装模特表演以及舞蹈、声乐、武术等综合才艺的选拔,最终评选出冠、亚、季军与最佳上镜奖、最佳风采奖、最具活力奖等八个单项奖。届时,李玲、张丽荣将带领队员们,展开角逐。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