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考古勘探报告出炉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3-05 10:28: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为了了解锁阳城遗址的准确建造年代、现有遗存年代、遗存性质与形制,在勘探区域采集标本,推动锁阳城遗址申遗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年底,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陕西龙腾勘探有限公司联合组队对锁阳城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经过为期四个多月的精心奋战,近日,《甘肃省瓜州县锁阳城遗址文物考古勘探报告》出炉。

  锁阳城原名苦峪城,位于瓜州县城东南约70公里的戈壁滩上,是1996年11月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公园始建于汉,兴于唐,其他各朝代都不同程度地重修和利用过。其形制保存了典型的唐代古城风格,是我国目前保存最为完好的汉、唐、西夏古城之一。该遗址是集古城址、古河道、古寺院、古墓葬、古垦区等多种文化为一体的古文化遗存地,具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古代军事防御系统和古代农田水利灌溉系统。同时,也是古代沙漠化演进过程沧桑变化的典型标本,是中国西部古文化遗存和独特自然景观结合最为完美的旅游景点。

  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项目领队赵建龙介绍,此次文物考古勘探分别采用了普通勘探和重点勘探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通过此次文物考古勘探发现,锁阳城遗址区大都由沙土层、踩踏层、夯土层、晚期堆积层、早期堆积层、文化层组成,地层堆积由于地表风沙形成的沙丘高差较大,地层堆积深浅不一,在这些地层堆积中发现了底部有墨书文字的白瓷片,黄釉碗底残片,砖铺地,含草木灰、红烧土的颗粒,“开元通宝”铜钱,琉璃筒瓦,灰陶板瓦等大量文物遗存,这些文物遗存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文物考古、历史文化、学术研究价值。专家初步推测,锁阳城遗址地层堆积大致有三层文化叠加构成。锁阳城遗址内城城墙基本保存完好,城门、马面等遗迹清晰可辨,外城城墙有不同程度的破坏。通过此次勘探,基本探清了锁阳城道路、门址、建筑、水井、衙署等遗迹的位置及结构布局情况;大致了解了塔尔寺的建筑布局、建筑结构及遗址区内的地层堆积情况;土牢遗址从其与锁阳城的位置关系判断,应为同一时期的建筑遗存。另外,在羊马城没有发现饲养羊马的迹象,专家据此推断,虽然羊马城应为饲养羊、马等牲畜的场地,但锁阳城遗址区的羊马城应作为当时加固城防的一道防御设施,更加佐证了锁阳城遗址的军事特殊性——据守要冲,是控扼古代交通咽喉的军事重镇,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同时,在勘探过程中,还在锁阳城遗址内城西城东侧的夯土台下发现了大量小麦标本,据专家推测,该处应为当时的粮仓。

  “此次锁阳城遗址文物考古勘探,为进一步加强对该遗址区的保护管理,对其进行科学的价值评估,以及制定合理的保护措施及规划利用提供了难能可贵的依据,更为下一步的考古工作提供了新的信息,同时也为锁阳城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提供了具体、翔实、可信的资料。”瓜州县文物局局长李宏伟说。

  据了解,2012年6月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准将锁阳城遗址正式定为“丝绸之路起始段和天山廊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之一。今年7月至8月将迎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遗工作国际专家组的考察评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