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刘益谦大抖私人收藏猛料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4-14 14:24:1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刘益谦和王薇夫妇斥资3亿余元打造的私人美术馆——龙美术馆前不久在上海浦东新区罗山路隆重开馆。而刘益谦的角色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从美术作品收藏家到私人美术馆创办人(馆长是其夫人王薇)。

2013年3月31日下午,在上海《东方早报》策划下,刘益谦在龙美术馆举行的文化讲座上,作了题为“从私人收藏家到私人美术馆”的两个多小时的演讲。百余名听众被他大白话式大抖“私人空间”的演讲所折服,不时发出的笑声和掌声是对刘益谦的褒奖。

收藏:花了许多冤枉钱

现年50岁的刘益谦出身于上海南市区的小弄堂里,家有三兄弟,他排行老三。初中没有毕业他就辍学去挣钱了,渐渐爱上艺术品交易,20多岁去北京参加拍卖,“处女作”是他当时用7万元拍下郭沫若的一幅书法作品。开初他在圈内没什么朋友,有次还被人“做局”(设陷阱),幸好最后被他识破了。在北京一位圈内“高人”的帮助下,他的圈内朋友逐渐多起来了。但是。他也知道自己的专业知识不够。

在讲座上,刘益谦坦言:“我的优点是有钱,缺点是没有专业性。”他认为,要把艺术品的真伪搞清楚要许多年,“没有一个鉴赏家能全部搞清楚,只能在某个方面”。刘益谦说他现在的鉴赏能力在增强。“现在有专业知识的可以进行艺术品的拍卖,没有专业知识的也可以进行艺术品的拍卖。我比较简单:不看预展,只看价格,价格太低的不看。”他同时承认这几年他在艺术品市场花了许多冤枉钱,而且如今艺术品拍卖价格的话语权在老外手中。

忠告:自以为是最可悲

关于如何选择藏品,刘益谦认为自以为是的人最可悲,“造假的东西连专家也骗不了那就是地摊货。现在浮躁风太厉害了。而我的职业是做投资的,不能浮躁”。他说,中国经济发展了30多年,中国文化发展相对滞后,中国艺术品发展才20多年。艺术品的中外之比是1:5。目前藏品选择方面,中国近现代艺术品介入的人群最多。买藏品偶然性特别强,字画是他最为割舍不掉的情结。

刘益谦说,艺术品分为两类:艺术真品和艺术商品。艺术真品1000年来到今天能卖钱是不多的,这需要历史沉淀。齐白石的作品大陆和香港都卖得贵就是这个道理,因为这是艺术真品。而艺术商品在市场情况好的时候可以做,只是它不会流传下去。比如“扬州八怪”前四位还可以,后四人的作品现在才几十万,因为其不占中国主导地位。海派画作与此也差不多。但上海占了中国艺术品收藏的半壁江山。我国明朝起,政治中心在北京,艺术品收藏与此挂钩,同样一件艺术品有没有在宫廷收藏过,价格就不一样。当然,选好的藏品要得到别人的认可。他谈到,我国唐朝的艺术品风格比较张扬,如“飞天”;宋朝比较内敛,因为崇尚儒家;现当代变化较大,这是传统和激情的碰撞。

刘益谦肯定地说:“现在民间收藏99%是假的东西,有10000件艺术品不如有100件真品;好的东西不是你说好就好,要到市场去检验。”

自嘲:满身都是铜臭味

创办龙美术馆是刘益谦“江湖”生涯20年来迄今为止的“超级”大手笔,由其夫人王薇创意提出,他首肯。这可是3亿余元的投资啊,其中2.4亿元买下一个商场,拆掉后花7000万元建馆。

龙美术馆建筑总面积11000平方米,展线1021米,外观呈方型布局。王薇亲自出任龙美术馆馆长,黄剑担任美术馆执行馆长。龙美术馆设有学术出版部、典藏陈列部、事业发展部和行政保障部四个部门。

邀请著名艺术批评家栗宪庭、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著名艺术批评家吕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赵力担任学术顾问,为龙美术馆的运营与发展提供专业建议及学术支持。

刘益谦、王薇夫妇的私人收藏持续了20年,在传统艺术、红色经典和当代艺术三个领域都有丰富的藏品。龙美术馆以他们的私人收藏为基础,旨在打造比肩世界水准的私人美术馆。刘谦益很坦率,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我身上除了铜臭味,还是铜臭味。”

但在刘益谦的话里又似乎举重若轻:“东西没地方堆了。”他原本1000平方米的家被友人戏称为“脏、乱、差”,因为都是“纸”(刘益谦收藏的字画)和“布”(王薇收藏的油画)。同时“满足了我的虚荣心”,他自嘲地说。

追梦:建第二个私人美术馆

刘益谦在圈内似乎已经不需要再证明什么了。他曾以初中未毕业的“学历”到清华大学讲课。他对夫人王薇十分呵护,凡是她看中的东西刘益谦买单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现在龙美术馆因系商业用电每度要2.6元,开馆3个多月每月电费要几十万,加上各种开销,经营的严峻可想而知。刘益谦总是悉心呵护着馆长夫人和她的团队,连门票卖出几张他也会关心一下,他乐呵呵地说“这可是收入哇”。

刘益谦和王薇同岁,共有三女一子。大女儿结婚后生了儿子,他们做了外公外婆。刘益谦对外孙关爱有加,对女婿也是如此,还建议女婿“要有点霸气”。

刘益谦,这位经常创造收藏界“牛逼”记录的上海男人颇有“经典”发现:一个人拥有一件作品,在你身上最多时间是50年,所以“要善待人生”。

“建了美术馆,把它当企业经营好,让我老婆慢慢去摸索。”刘益谦缓缓说道。他更把眼光放远,还要建第二个私人美术馆。毕竟,那么多的艺术品总是需要地方摆放嘛。

也许,这是一个另类“文化人”的追梦之旅。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