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盛大文学成立编剧公司:编剧公司化是必经之路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4-15 13:4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网络文学领域纵横捭阖的盛大文学,日前在北京宣布成立编剧公司,但成立发布会上主题为“从小说到剧本--编剧如何助推影视工业化”的论坛,才是这家编剧公司成立的真正意义所在。

  “影视工业化”,尤其是“电影工业化”,这两年喊得很响,从今年的情况看,数部国产电影力压好莱坞大片成为赢家,似乎也表明中国电影已经一脚踏进工业化生产的大门,但工业化需要的不是冰冷的数据,而是能让人感受到源自产业内部源源不断的力量,既需要创意,又需要内容,还得合作。成立编剧公司,可以视为集体智慧正在取代创作者的单打独斗。

  作为网络公司的盛大文学在成立编剧公司后,表达了对《纸牌屋》制作模式的推崇。哪些小说在网上走红,点击率是多少,评论数是多少,付费下载量是多少,没有哪家公司比盛大文学能掌握得更准确,将这些数据转移应用到剧本创作上来,会让这家编剧公司拥有天然的优势。《甄嬛传》《步步惊心》《裸婚时代》等来自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就证实了在网络上拥有骄人数据的作品,改编成影视作品后同样拥有非常高的成功率。

  但想要创作出有血有肉的作品,还需要编剧的集体付出。《让子弹飞》单是署名编剧就有6人,据说他们花了一年时间,把每个镜头都打印出来,挂在墙上反复修改,最终“制造”了这部口碑、票房都很好的佳作。自它之后,集体编剧且取得成功的影视作品不在少数。

  如果没猜错的话,盛大文学编剧公司所走的路线便是“大数据” “集体创作”.编剧工作室根据数据确定题材方向和创作风格,最终捧出更多的热播话题影视剧。在中国影视工业化的道路上,编剧公司化是必经之路,只是,如何把“术”升华为“道”,还需要编剧公司在企业管理上做大量的工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