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美术强省!甘肃省打造“敦煌画派”品牌

来源/ 作者/ 时间/2013-04-19 20:05:2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省打造“敦煌画派”工作会议今天在兰州召开,这也意味着甘肃正式启动实施“敦煌画派”的“开山立派”和品牌建设工作。

  甘肃省美术资源尤其是敦煌莫高窟美术遗存极为丰富,在打造“敦煌画派”工作实施方案的征求意见稿中,甘肃明确提出:“敦煌画派”的定 位是“以敦煌壁画艺术为主要研究对象,弘扬敦煌艺术精神,学习借鉴敦煌壁画技法,吸收敦煌艺术元素,表现敦煌历史、敦煌壁画内容以及 现实生活的具有甘肃地域特点的开放性美术群体。”

  而在具体作品类型上,初步归纳为四个方面,即高水平的忠实于敦煌壁画原作和整理性临摹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表现敦煌莫高窟艺术发展史 、敦煌学发展史和敦煌地方历史以及风土人情的各类优秀美术作品;继承和发展敦煌壁画技法和材料特点创作的各类优秀美术作品;体现敦煌 艺术精神,具有敦煌艺术元素和敦煌艺术风韵的各类优秀美术作品。

  按照方案确定的目标,到2016年,甘肃省将在省内外建立起一支一百人左右的美术家队伍,推出十名左右在全国有影响的领军人物;累计创作 一千幅左右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敦煌画派”新作,并在国内外举办“敦煌画派”美术作品展览;撰写一百篇关于敦煌艺术和“敦煌画派”研 究的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的文章等。

  甘肃省副省长张广智表示,“敦煌画派”并非是一个新名词,作为敦煌艺术宝库中的重要一部分,敦煌壁画蕴含的绘画技法延续至今,这为“ 敦煌画派”的确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得到过敦煌艺术字样的美术大家,更是“敦煌画派”的先驱者。他提出,打造“敦煌画派”一定要注重学术性和专业性,但也要重视普及性和群众性,这样才能让画派的发展具有良好的根基。

  甘肃省省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则表示,打造“敦煌画派”对于传承敦煌艺术,弘扬民族文化,整合甘肃美术力量,形成国家级品牌,推动甘肃美 术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这也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设华夏文明传承 创新区的批复精神的一种实际行动。

  因此,全省各级美术工作者要把建设“敦煌画派”当做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当作事业发展、个人成才的历史机遇,自觉投身到“敦煌画派” 的建设中来。在传承的同时,大力提倡艺术创新,使敦煌艺术不断发展、发扬光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