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天下雄关》在甘肃嘉峪关首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鹏 时间/2013-07-30 09:09: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由甘肃省陇剧院精心创作出的一台具有嘉峪关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天下雄关》,于今日在嘉峪关大剧院正式首演。

由甘肃省陇剧院精心创作出的一台具有嘉峪关历史文化底蕴和浓郁地方特色的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天下雄关》,于今日在嘉峪关大剧院正式首演。

据了解,大型音舞诗画情景剧《天下雄关》讲述的是公元1372年,明朝初建,元军残余势力尚未剿清,边关时有战事发生。征虏大将军受命率军西征,于玉门关外大破元军。为保大明王朝江山稳固,征虏将军奏请皇上在西域边塞要冲之地嘉峪塬建造关城以抵御外寇扰袭。工程浩大,困难重重,军民协力,历经数载。体现了先民的无穷智慧,寄托了民众对和平安定的向往和期盼。祁连之阴,山之阳,一座雄关拔地而起。各民族人民安居乐业,西域各国的通关使者和无数的商旅驼队承载着东西方的友谊与文明,让历史悠久的丝绸之路又呈

现一派繁荣景象……。亘古戈壁的山水人文、美德情操,通过建关这一壮举以艺术的形式给予呈现,弘扬了悠久的华夏文明,展现了嘉峪关的辉煌历史和壮美今朝。

该剧共分为序、征战、凯旋、建关、燕鸣、通关、尾声七个部分。采取散点画卷式结构,嘉峪关建关及“冰道运石”、“山羊驮砖”、“定城砖”、“燕鸣石”等优美的历史传说进行全幅式情景呈现。全剧以冷暖强烈反差的舞美基调,以大开大合的舞蹈呈现,配以苍凉恢弘的音乐旋律,力求在有限的时间空间内全方位以舞蹈语汇展现嘉峪关厚重的历史与独特的地域文化。

《天下雄关》将美丽的雄关风光、闻名遐迩的民族文化品牌、著名艺术大师进行整合,努力打造国家级的民族文化艺术精品。汇集了强大的国内一流创作团队,庞大的演员阵容,由中国音协主席赵季平担任此剧的音乐总监;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作曲赵东升;国家一级导演郭晋;中国煤矿文工团著名舞蹈家张乐;中国东方歌舞团著名舞蹈家曾明;上海戏剧学院灯光设计师尹天夫;上海歌舞剧院、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赵国良;北京灯光视频制作公司等加盟。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杨波表示,此剧区别于目前国内旅游演出市场大投入、大制作,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投资,形式大于内容的普遍现象。将品位与内容放在首位,以艺术性与观赏性、民族性与地域性、传统与时尚三位一体地高度融合,弘扬民族精神,传播正能量,为观众呈现一台雅俗共赏的视听盛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