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火玉龙:旅游大省甘肃的“文化苦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3-08-01 22:58:0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丰富的旅游特色资源,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势推动下,甘肃旅游产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

旅游大省的“文化苦旅”

——甘肃省旅游局副局长、省旅游协会副会长火玉龙谈甘肃旅游产业发展

 

丰富的旅游特色资源,为甘肃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势推动下,甘肃旅游产业迎来了跨越发展的大好机遇。

旅游资源独特丰富

甘肃省地处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和黄土高原之间,是我国人文、自然两个方面不同地带的交错区。省内有大漠戈壁、冰川雪峰、森林草原、丹霞峡谷等自然风光。总计6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国家森林公园。

进入甘肃省,以敦煌文化为代表的丝绸之路,东起平凉、天水,与陕西相接;西至敦煌、瓜州,进入新疆,全长约1660公里。它是甘肃旅游业最具唯一性的旅游资源。

敦煌莫高窟、张掖大佛寺、炳灵寺石窟、嘉峪关城楼、天水麦积山等文化遗产保存完整,它们既具有丝绸之路整体性的特点,又具有甘肃独特的地域风格,历史文化底蕴十分丰厚,极具旅游特色和旅游品牌价值。国家旅游局更是将丝绸之路作为中国的旅游品牌向全世界推荐。

甘肃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总的来说,人文地理具有文化唯一性,自然地理条件独特丰富。如果来甘肃旅游,既可以漫游丝绸古道,重返历史长河,也能够欣赏雄伟的青藏高原、粗犷的黄土高原、雄浑的丹霞奇观、广袤无垠的戈壁沙漠、晶莹剔透的雪峰冰川。

自驾游受消费者追捧

自驾游是一种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旅游方式。最近几年,自驾游、自助游,受到旅游消费者的追捧。

去年“法国房车团”自驾游途经甘肃张掖的扁都口自驾游营地,并对该营地做出了很高的评价。也让越来越多的人从新闻报道、网络传播中了解了自驾游,选择以自驾游的方式游甘肃。

自驾游营地的建设,为自驾游提供了良好的出行条件。张掖扁都口自驾游营地是甘肃省投入运营的第一家自驾游营地,现在已经开始产生影响力。同时,首都旅游集团投资建设的酒泉自驾游营地,目前也已经开工。

从甘肃自身角度来看,自驾游是独具优势的。甘肃自驾游路线中有戈壁沙漠、草原湖泊,也有石窟古寺、文物古迹等各种文化资源。因此,以自驾游、自助游方式出游近年来在甘肃发展迅猛。

从市场定位看,自驾游的消费者主要是西安、成都这些城市的白领阶层。他们是自驾游消费的主体,并且带动了甘肃自驾游市场的培育、发展。问题是这块市场的消费水平相对较高,所以需要进行一定的引导、支持,也就是说,需要相关部门对这个市场进行培育,让它能够健康发展。

主题旅游前景广阔

在甘肃发展主题旅游,市场是十分广阔的。甘肃的佛教文化朝圣之旅、石窟文化的石窟之旅、摄影美术的修学之旅,都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主题旅游活动。

“徒步重走‘玄奘之路’”这个活动进行了将近十年,一开始只是些大学教授、MBA为了锻炼意志,挑战自我,在沙漠中徒步行走。后来影响力越来越大,现在想去参加这个活动已是非常难的。像这样有影响力、有号召力的活动,大家都是愿意参加的,那么它就是有市场的,也是有发展前景的。

这是一场实实在在的“苦旅”,每个参与者都在一定程度上承受着心理和生理上的痛苦,同时也接受着一路修行带给他们的精神层面上的感悟、洗礼。

甘肃的地理位置,以及其中无法分割的文化资源,决定了甘肃旅游“旅长游短”,要花费更高的旅游资费,同时也让到甘肃旅游成为真正的文化苦旅。以敦煌为代表的丝绸之路文化,别的地方是没有的,所以你只有来到甘肃,才能看到,读到,体会到。这也是甘肃旅游最有特点的地方之一。

在发展这类主题旅游上,旅行社也可以组织一些活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成为甘肃旅游的消费者,同时获得内心的满足。

 机遇与挑战并存

虽然近年来我省旅游业发展迅猛,但是发展水平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层次较低。

纵向来说,甘肃的旅游人数在2012年达到了78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471亿元,实现了五年翻三番。这些数字充分表明甘肃旅游业的增长、发展速度并不慢。

但从横向来比,相比于西部一些地方,我省旅游业发展还是比较落后。另一方面,甘肃旅游业在全国排名也是比较靠后的。

积极发展甘肃旅游业,对加快转变我省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内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也要结合我省旅游资源及自身人文地理条件的综合因素,因地制宜,探寻最适合的旅游发展模式。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