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李建傧:兰州本土摇滚音乐的守望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3-08-03 10:40:5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李健傧说:“西北民间音乐源于生活,很真实、很朴实,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不是刻意而为,是自己真实感受的表达。”从那之后,李健傧开始静下心来不断地触摸民谣跳动的脉搏。“这两年我出了一张专辑,音乐是一种积累、是一种积淀的过程,有真实的感受就写,没有就不写,不能刻意去强求。

摇滚音乐。是从上世纪80年代起在大江南北迅速蔓延开的音乐形式,在西北重镇的兰州,也迅速被当时年轻的音乐爱好者所激情诠释,生命、激情、活力,还有迷茫,他们用自己的音乐锻造着一首首心灵之歌,而兰州摇滚乐的迅猛发展也让兰州成为“中国摇滚音乐的四大基地”之一,被称作为“中国的西雅图”,兰州的摇滚人完成了自己音乐生命中的华丽怒放,在黄色土壤上四处涌动着摇滚文化的地火和暗流,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摇滚音乐在全国来讲都与当年的火热相比逐渐趋于沉寂。兰州的摇滚也在大环境下逐渐沉寂到了人们遗忘的角落。

而在兰州,提起一直做音乐的这些乐队、乐手,李健傧在这个圈子里也算是赫赫有名,是绝对不会被遗忘的。这不仅仅因为李健傧属于兰州最早玩音乐的人,更是他这么多年来对音乐执着的坚守,特别是近年来专注于民谣和民谣的挖掘整理。而日前,鑫报记者也带着好奇走近比较神秘的李健傧,了解他的音乐历程。

一把吉他与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1971年,李健傧出生在兰州一个普通的家庭。在他14岁时,李健傧和那个年代的很多同龄人一样,激情飞扬的青春正好与在全国迅速火起来的摇滚音乐合二为一,抱着一把吉他唱上两曲,成为当时最“潮”的风尚。而这种风尚也不断地刺激触动着那个时期年轻人激昂的心灵。李健傧也一样。

“我第一次见到吉他时,就觉得挺有意思的。当时我上初中,我哥拿来一把吉他让我弹拨了几下,就鬼使神差地喜欢上了。”和李健傧关于音乐之路的话题从最初他与吉他的结缘开始。李健傧说:“那时没有专业的老师教,基本都是自学,然后大家相互之间交流。我记得最专业的就是电视讲座,一周一次,那是每周必看的电视。如果谁弄来一盘吉他教学的录像带,就跟宝贝一样,要锁起来珍藏。”

虽然只是一个偶尔的机会让李健傧接触到吉他和音乐,但那时对他来说只是兴趣爱好,但一次比赛,让李健

傧真正产生了向音乐之路进发的梦想。1988年,西固区组织了一次大型的吉他比赛,刚学吉他没多久的李健傧也第一次走上舞台参加比赛,虽然只是获得优秀奖,但却在李健傧的心里种下了一颗音乐梦想的种子。“当我看到自己获奖的照片被公布出来后,特别高兴。当时就想有一天要是能在更大、更正规的舞台上弹琴有多好。”

从模仿到创作

随着时代的发展,李健傧接触的音乐形式也越来越多,也让他有了更多的学习和模仿的样板。“一直到90年代,我正式接触到正规的教材,才发现自己以前学的很多技法是错误的,从那时起才算是开始正规地进行吉他学习,并开始接触更多的音乐形式,从国内到国外,从重金属到民谣。”

同时,李健傧也筹备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乐队——“小小鸟乐队”,并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始了音乐之路上自己的创作。李健傧告诉记者:“我以前一直是在模仿,在台上弹的多了总会有一种弹别人的曲子时表达不出自己思想的想法,所以慢慢地开始自己给自己写歌。当时虽然写了一批歌,但现在来看都很幼稚,写的那些有点愤青的歌词内容,就如同那时非要留长发、穿皮夹克和战靴一样,是当时自己对世界很幼稚的看法。因为年轻的我们在生活、经历上都达不到深刻的认识。”

民谣是自己

真实感受的表达

渐渐地李健傧从自己的音乐摸索道路上发现,所谓的重金属等一再模仿的音乐形式并不适合于他,反而是自己日常生活习惯和骨子里所带着的故乡的情结始终是自己摆脱不了的。李健傧发现这种情结的最好展现方式则是西北民间音乐。2010年李健傧出版发行民谣为主的个人专辑《草木一生》,2012年出版发行个人专辑《月照空花》。

李健傧说:“西北民间音乐源于生活,很真实、很朴实,是一种自然的流露,不是刻意而为,是自己真实感受的表达。”从那之后,李健傧开始静下心来不断地触摸民谣跳动的脉搏。“这两年我出了一张专辑,音乐是一种积累、是一种积淀的过程,有真实的感受就写,没有就不写,不能刻意去强求。我现在就是用这种方式来感受真正的民间音乐,用西北民间的音乐元素和方式来表达我的寻根之路,这或许是我逐渐成熟的一个过程吧。”李健傧说,“但我相信坚持就会有回报的,这种回报不一定是经济上的,反而应该是刻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的,等自己老了的时候躺在床上,回想一生做了自己爱做的事情,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