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心慧丽人——甘肃画家龚晓雯花鸟画观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郭兴华 时间/2013-08-04 10:11: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龚晓雯正是这样以自然澄怀人生,在心灵与花鸟的对话中寻求自我情感品性与自然生命灵魂的沟通,把含蓄和深沉规定在宁静的精神追求中,含而不露,清逸出神,幽静旷远。艺术之路永无止境,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龚晓雯的艺术世界,一定会有硕果累累的明天。

龚晓雯的画,有一种纯情、浪漫的秀艳之美。从她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的是艺术方面素养,她一颗细腻、敏感而富于幻想的心灵,因而她的画非常清纯而真诚、秀美而富有感情色彩。龚晓雯说自己偏爱孤独,只有当独自一个人面对宣纸时,才会涌起创作的激情。从其作品中我们可窥见到她炽热而深沉的心灵世界。她十分关注传统文化精神和强调色彩的内心表达,所以她的花鸟画秀而不媚、而不俗。这就是龚晓雯的花鸟画留给我们的美好印象。

龚晓雯近照

写实的造型、虚幻的境界使龚晓雯的花鸟画极富想象色彩与象征意识。她十分注重心灵的感受,用自己的心灵作画是她遵循的原则。她常常面对大自然而沉浸在自己理想的天地里,用心灵去感悟着真善美。她的花鸟虫蝶造型尽管是写实的(自由的写实变形),但背景空间却是虚幻的。因此,无论是她画的牡丹、水仙,还是各种蝶鸟,在造型上都带有不规范的随意性,这种随意性很大程度上是在虚幻空间的视觉要求下进行的主观处理。她画的蝶与鸟在随意和自由夸张变形的同时,或漂浮不定,或局部隐没于虚幻的空间中,而色调各异、构成不同的每幅作品又使其具有多种象征性。正是这种象征性,拓展了观者的思维空间,并引起观者丰富的心理联想和情感参与。

韵味,是画面的内涵,只有技巧熟练到可以达到的潜意识,下意识的程度,才可以言其妙道而后自然产生的绘画行为结果。对此的把握与追求者是真画家,独特的色彩风貌与表现技法使龚晓雯的花鸟画富有强烈的现代表现意识。在同代画家中,龚晓雯在色彩的表现上是走在前列的,她的色彩具有自己的个性特征。她吸收借鉴西方绘画中抽象表现主义绘画在色彩方面的优长,注重画面中大色块的对比与构成关系,从而形成了一种简洁而丰富、强烈而和谐、宁静而流动、明丽而艳美的个性色彩风貌。

龚晓雯正是这样以自然澄怀人生,在心灵与花鸟的对话中寻求自我情感品性与自然生命灵魂的沟通,把含蓄和深沉规定在宁静的精神追求中,含而不露,清逸出神,幽静旷远。艺术之路永无止境,不断实践,不断探索,不断创新,龚晓雯的艺术世界,一定会有硕果累累的明天。

(作者:著名美术评论家  郭兴华)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