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民间彩陶艺术博物馆 300余件珍藏陶器展现千年文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孙雅彬 许童 时间/2013-08-14 09:47:1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偶然听说在陇西路大众市场金城古玩城2楼有家民间彩陶艺术博物馆。怀着对彩陶文化的喜爱和对历史的崇敬,记者走进了这间博物馆。在那间不足五百平方米的展厅内,三百余件彩陶涵盖了中国新石器文化绵续演变的完整过程,汇集了彩陶初始期大地湾文化

 

偶然听说在陇西路大众市场金城古玩城2楼有家民间彩陶艺术博物馆。怀着对彩陶文化的喜爱和对历史的崇敬,记者走进了这间博物馆。在那间不足五百平方米的展厅内,三百余件彩陶涵盖了中国新石器文化绵续演变的完整过程,汇集了彩陶初始期大地湾文化、彩陶繁荣期仰韶文化、彩陶鼎盛期马家窑文化、彩陶衰落期齐家文化、沙井文化、寺洼文化、辛店文化的典型器物,上始于距今8000年,下迄于距今2500年左右。置于现代繁华闹市之中,这些艺术珍藏折射出远古的光辉, 把观者带入那数千年前的往事中…

数百珍藏

折射出远古光辉

仰韶文化早期的人面鱼纹盆,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旋涡纹高口双耳瓶,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圆圈纹双口鸟型壶以及制造彩陶用的矿物质燃料…… 走进展厅,一个个凝聚着先民智慧、造型精美的彩陶尽收眼底,穿越时光的隧道,记者仿佛看见先人们无忧无虑的生活,和大自然抗争的乐趣,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前期的生活影子。

这间彩陶艺术博物馆的主人是兰州马家窑文化研究会会长王海东,记者曾在5年前采访过他,他对于彩陶的热爱程度可以用“痴迷”二字来形容。

“这里展出的仅仅是我馆藏的一小部分精品。从这些陶器上可以‘挖掘’出五大文化元素:中国最早的文字;最早的中国绘画;中国最早的酒文化;彩陶上的音乐舞蹈以及宗教崇拜在彩陶上的体现。”王海东说。

“我们先从古人类文明的诞生说起。在我馆藏的展品中,有一件彩陶,叫四音陶埙,是史前先民使用的一种乐器。距今约5900年至5500年。通过埙反映当时民族的音乐已经产生了。这是目前最早的埙。”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一件马家窑类型的彩陶盆,满彩画法,盆底画着一只蛙,蛙挥动着四肢,画的具体而生动,周围画着水波纹。“这是先民崇拜水中的蛙并把它图腾化的结果。”王馆长指出, 在新石器时代晚期,产生了马家窑文化。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彩陶上画着大量的水波纹,是泛神论时期先民对水的崇拜、歌颂和赞美。由于先民对浩大、洪猛的水无法驾驭,但又离不开它,于是就产生了对水的敬畏、依恋和崇拜,与此同时,先民对能在水中自由出没的鱼、蛙、蜥蜴也进行崇拜,这一时期是马家窑文化马家窑类型的水崇拜时期。该博物馆中看到的马家窑类型彩陶上画着的蛙,就是蛙图腾崇拜的真实记录。

王馆长的解说清晰地呈现了甘肃彩陶文化由初始而繁荣、由繁荣而鼎盛、由鼎盛而衰落的完整过程。

公益办馆

拉近市民和史前文明“距离”

据了解,这家彩陶艺术博物馆开馆于2011年5月,是属市文物局管理的兰州市首家民办博物馆。作为面对广大市民开放的公益性民办博物馆,每年,这里都吸引数万彩陶爱好者来参观。

而说到与彩陶结缘,兰州彩陶博物馆馆长王海东说,他就出生在马家窑文化的故乡——临洮,他从小就受到了这方面的熏陶。另外自己又酷爱美术,对彩陶上简单神秘的线条充满敬意,随着对彩陶研究的深入,他就不能自拔了。慢慢地,他把彩陶各个时期的器型都收集得差多不了,于是就有了开办私人博物馆的想法。

“以彩陶文化谱系之完整、分布之广泛、内涵之丰富、成就之繁盛、数量之众多来综合评定,国内没有一个地方可与甘肃相比;而以兰州为中心区域的陇中、河湟地区,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彩陶之都。但一直以来,对于普通兰州市民而言,彩陶艺术有点冰冷,有点高深莫测,有点遥不可及。我和爱人办这个馆只是为了拉近彩陶与市民的距离,为了给人们在繁华热闹的城市中留有一片触手可及的远古印记。”

确实如此,市民如果来到这里,可以通过馆藏的三百余件陶品解读到中国文明起源的大量信息,包括:文字、绘画、音乐、舞蹈、耕作、酿造、生殖、图腾崇拜等方方面面,感受到中国史前辉煌的文明,慢慢琢磨,玩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