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翰墨书香情:记嘉峪关市画院院长、书协主席颜悦东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3-09-04 08:40: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墨韵边关情——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万里行之走进嘉峪关暨颜悦东书法长卷捐赠仪式上,我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颜悦东先生郑重地把自己精心创作的长8.4米、宽1.63米的书法长卷《嘉峪关漫记》捐赠予市委、市政府,回报养育他的这片土地。

7月29日,在墨韵边关情——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万里行之走进嘉峪关暨颜悦东书法长卷捐赠仪式上,我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颜悦东先生郑重地把自己精心创作的长8.4米、宽1.63米的书法长卷《嘉峪关漫记》捐赠予市委、市政府,回报养育他的这片土地。

坚硬刚正,俊秀灵通。字如其人,简短的访谈,让人领略到了颜悦东一生翰墨书香情。

颜悦东自幼受颜氏家族历史渊源的影响,对书画艺术有着根深蒂固的热爱,坚持追求古朴、自然、流畅、奔放的艺术风格,特别对明张瑞图书法风格深爱有佳,并临写不辍,曾拜徐邦达、欧阳中石老师学习文物研究及书法艺术。 另外,颜悦东对钟鼎礼器、牙雕瓷器、书画金石,都有一番研究,并专门进修学习过。

临写经典、锤炼技巧;多向涉猎,累积学养;纵情山水,涤荡心胸。如此反复循环,颜悦东对书法如痴如醉,求索精进。在书法创作中,颜悦东常常茶不思进、食不甘味, 一遍遍地推敲修正,各种审美要素的组合运用,每如旋转魔方十分复杂、奥妙无穷。他以时不待我的精神废寝忘食、忘情投入。有时,一抬头才发觉天亮了,有时待感到饥饿时,桌上的饭菜早已凉透。忙于赶作品时,一宿不睡觉,一天凑合着吃个饼子是常事。有时花费几天时间,才能创作一幅作品。待作品完成后,方觉自己累了、饿了,甚至是胳膊都抬不起来了,仿佛大病一场。

丰富的生活经历,扎实的知识功底,对艺术锲而不舍的艺术追求,使他胸中有丘壑,笔下生灵气。对书法艺术的执著和付出,使颜悦东先生拥有了自信与乐观,使他在书法之旅中个性鲜明,成绩卓然。其作品入展首届“西部展”、“第六届新人新作展”,入选陇军书阵书法家,获甘肃省第六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首届甘肃电视书法大奖赛铜奖,甘肃书法院主办的陇山、陇人书画展二等奖, 2011年其作品入选中书协优秀会员展,2009-2011年两次被中央电视台邀请参加艺术家下部队献书艺。 2007年颜悦东先生参加颂祖国万岁书法展,其创作的书法作品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受到参展的几十位书法家交口称赞,被人民大会堂收藏。

随着心境的高迈,修养的深厚,功力的老成,颜悦东先生的书法艺术已经渐入通会之际,人书合一之境。虽然已经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他依旧孜孜不倦,探索不已。他把对书法的追求、对人生的领悟,深深地烙印在点画纵横、粗细线条构筑的黑白空间里。

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绩,家庭的支持是他坚强的后盾,这也常令他对妻子、女儿充满感激之情。多年前,只有两间房子的家中,除了吃饭、睡觉的地方,家人都会给他留一方空间,供他练习书法。屋子里时常布满纸张、墨迹,家人不会嫌他怨他。女儿很小的时候,只要看见爸爸在习作,都会立刻变得安静下来。妻子从来没有埋怨过他不理家务、只习书法,从不抱怨他为了书法付出的精力和费用。妻子理解他,书法是丈夫一生的热爱,即使没名没利,只要他愿意,只要他快乐,就足够了。

书法艺术之路,本就是一条艰辛之路,成功和悲辛、得意与失败是书法家挥之不去的生命体验。作为我市画院院长、书协主席颜悦东,在发展自身艺术创作的同时,积极带领团队更好地继承和发扬传统艺术。

颜悦东常常深感重任在身,时刻将我市书法家协会的组织建设和书法活动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他自费租房当作画院和书协的办公地点,会员们常来此切磋交流。对于慕名而来的书法爱好者,他总是热情无偿、知无不言地传授。他的日常工作既是书法活动组织者,更是书法活动的参与者、服务者和奉献者。 他每年都积极策划筹办我市书法作品展,带动会员参加各类赛展,无偿为孩子们上书法辅导课,甘当奉献爱心的“书法义工”;每年组织文化下乡活动,体现了一位书法工作者应具有的社会责任感。他倾其所能,在个人不断前行的同时, 极力带动、推进我市书法队伍和整体水平不断攀升。

文心有志,艺海无涯。他认为,能用书法为人民服务,为推动我市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一份力量,是一个书法家的荣耀。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