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30年潜心创作:段一鸣让麦积山雕塑艺术走出石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3-09-06 10:40: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明心见性”段一鸣雕塑艺术展展出的作品均为段一鸣先生的获奖作品,无论是微笑着的麦积山雕塑微缩精品“小沙弥”,还是充满了现代童趣、曾入选“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作品展”的作品《毽子》,以及入选中国雕塑百家联展、获优秀奖的《童梦——跳房子》

     

昨日,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文联、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麦积山文物研究所主办,甘肃省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甘肃省文化产业协会协办的“明心见性”段一鸣雕塑艺术展在兰州开幕,这是第二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六届甘肃省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之一,现场展出了段一鸣的近30尊作品。

雕塑展体现细致入微的生活体验

昨日的甘肃省艺术馆内人声鼎沸,流淌着来自于麦积山石窟的艺术气息。无论是迎面而来的三尊麦积山石窟佛造像还是文官俑、胡人佣抑或是西方雕塑中最常见的人体雕塑,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而低垂叩首的菩萨造像,则令熙熙攘攘的展厅内充满着一种宁静的气氛。

“明心见性”段一鸣雕塑艺术展展出的作品均为段一鸣先生的获奖作品,无论是微笑着的麦积山雕塑微缩精品“小沙弥”,还是充满了现代童趣、曾入选“2008奥运景观雕塑方案作品展”的作品《毽子》,以及入选中国雕塑百家联展、获优秀奖的《童梦——跳房子》,小女孩高高翘起的两根小辫子,都呈现出作者对于生活细致入微的观察。

段一鸣生于甘肃兰州,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中国雕塑专业委员会会员、甘肃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水市美协常务理事、麦积山艺术研究会副会长、麦积山石窟艺术研究所文博馆员,专长当代雕塑、古代雕塑的研究,曾被授予“世界华人艺术家”称号,被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选入“二十一世纪人才库”工程。

“简单的心才能明心见性”

艺术家的创作来源于敏锐的内心和不同于常人的触觉,昨日开幕式现场,段一鸣阐述了自己创作的目的与意义:“少年时我跟随启蒙老师,一位民间传统的老艺人,在麦积山学习泥塑制作,激发了我对美的追求。近30年来,我临摹、研究了麦积山各大石窟中多个朝代的几十尊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少年时期那种对美的懵懂,通过多年的潜心临摹、研究,自然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和感悟。” “因为我研究的是一些佚名的、心灵简单的艺术家的作品,所以,我创作的大多数作品都是儿童题材。童年的心简单,快乐也简单,简单才自然,简单才自我,这可能就是佛教说的明心见性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