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杨志印:诠释西部精神60年画涯此生不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杨柳 时间/2013-09-08 08:29:2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被誉为“神州画驼第一人”的国画大师杨志印老先生谈到“敦煌画派”时曾说道:“敦煌不仅是敦煌石窟的代名词,而且是甘肃的代名词,因此,打造敦煌画派,既是对敦煌艺术的看重,又是对发展甘肃美术事业的重视。”本期我们谈谈杨老的艺术世界。

 

 

 

4月19日,甘肃正式启动实施“敦煌画派”的“开山立派”和品牌建设工作。打造“敦煌画派”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在内容建设上的独特亮点。

中国的西北保持着较为纯粹的中国传统精神。这里的艺术家相对于沿海和发达城市的艺术家,对生命的思考、对人文精神的探究也更深入,杨志印先生就是这样的一位。杨志印先生善于从西部本土挖掘和提炼整个时代所需要的养分和药方,他认为西部人不是某些画家所表现的丑、脏及愚昧落后,相反他觉得西部人是美丽、淳朴以及热情的。只有在这样艰苦环境中生活的人,才能培养出如此的坚毅与乐观。表现西部不仅是画法和风格的问题更是精神的问题,表现西部所特有的精神、表现时代所特有的西部精神是画家的主要出路。

被誉为“神州画驼第一人”的国画大师杨志印老先生谈到“敦煌画派”时曾说道:“敦煌不仅是敦煌石窟的代名词,而且是甘肃的代名词,因此,打造敦煌画派,既是对敦煌艺术的看重,又是对发展甘肃美术事业的重视。”本期我们谈谈杨老的艺术世界。

17岁步入画坛 60年画涯此生不悔

杨老1934年4月28日生于西安灞桥。17岁时,他便在国画大师、长安画派领军人物石鲁的引导下,步入画坛。1951年,他发表了第一幅年画作品后,他的连环画、版画、油画、插画、速写、国画作品便不断发表于报端。特别是六七十年代,大量具有影响力的版画作品问世。他的版画《抢修农具》《歌儿唱给解放军》《夜牧》等,先后参加了全国美展,全国第六、七届版画展,并被中国美术馆、天津艺术博物馆、广东、四川美术馆以及日本等艺术馆收藏。他笔下的雪山、大漠、草原、戈壁等,气势磅礴、韵味无穷,显示出画家独有的艺术匠心。

甘肃的文化艺术底蕴深厚,如同黄河之水源远流长。戈壁沙漠、祁连雪原、黄河石林、敦煌胜景,在艺术家们的笔下都能展现出卓尔不凡的西部风情。憨厚温顺而又吃苦耐劳的骆驼、“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胡杨,这些具有浓烈西部特征的物象,在国画大师杨志印的笔下,与西部民众的精神风貌不谋而合。纽约《世界日报》评价说,“骆驼在他的笔下,显得栩栩如生,充满活力,不愧为神州画驼第一人。”

杨老认为,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的骆驼正是西部劳动人民的真实写照。他说:“骆驼的品格高贵,与人类的发展有着不解之缘,古丝绸之路就是它与先祖们忍辱负重的脚踩踏出来的,可以说没有骆驼,就没有古丝绸之路,更不会有丝绸之路的辉煌。”

耐寒、耐旱、耐盐碱、抗风沙,具有很强生命力的胡杨也是杨志印先生笔下最为常见的物象,他说“我画中的胡杨,不只是要表现这种奇异的植物的外形,更重要的是表现它不畏艰苦环境、表现出来的极强的生命力。”

首创“冲墨法”和“皱纸法” 表现西部

当代画坛巨匠黄永玉先生曾提到,当今以西部民俗及山水为主题的书画家很多,但杨志印先生的画更能表现出浓郁的西部生活气息。对于这一点,杨老认为,画家创作不只是为了陶冶情操,而应该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走到群众中去,贴近普通人的生活,是杨老一直秉承的创作理念。几十年来,他几乎走遍了西部高原的山山水水,深入到多民族的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他的作品大多以西部常见的骆驼、胡杨、胜景名地、民族少女等为表现对象,用丰富而精准的绘画语言,通过对生命的深沉思考而赋予创作对象人文诠释,表现出一种天人合一的和谐之美。他的许多作品如《秋染胡杨》《明驼》《牧场春色》《雪域走驼》等都表现出了美丽西部的高原精神。

雄浑壮丽的西部与柔婉旖旎的南部相比,呈现出一种强烈旺盛的生命力和阳刚雄性之美,这一点,在杨老的笔下,更为明显和突出。作为前期长安画派成员之一和当代高原画派的生力军,他的作品脱离了长安画派的枯、黄、乱、异,他笔下的西部,到处是阳光渗透下的金光闪闪,予人一种痛快淋漓的生命境界。

颜色明丽的胡杨林外,一群骆驼从远方跋涉而来。脚下的骆驼草,竟然被画家绘制成蓝色!这种大胆的创新,并不是偶尔为之。早年系统全面的画种学习为杨老打下深厚基础,使其国画作品呈现出油画的光线深浅质感、水彩画的多彩鲜明和版画的立体感。将多种绘画方式糅合,再用国画手法创作后,杨老的作品呈现出一种别于其他国画大家的浓厚质感和色彩观感。经过30多年的探索与实践,杨老创造出其独有的“冲墨法”和“皱纸法”绘画技法。

杨老首创的“冲墨法”和“皱纸法”也为其表现西部特有的景物、人物、动物的和谐之美打开新的篇章。他笔下的大漠孤烟、草原戈壁、杨林牧场或博大雄浑、悠远冷峻,或恬静优雅、闲淡阔畅。他笔下的人物、动物都具有顽强进取、积极奋进的西部精神。

打造敦煌画派是对甘肃美术事业的重视

作为国画大师,杨老先生谈到“敦煌画派”时这样说:“敦煌画派”是省委宣传部提出的一项继承敦煌石窟艺术发展美术事业的伟大文化工程。提出这个目标说明对美术事业的重视。我们是文化大省,文化方面是我们自古以来的一个大亮点,今天我们很有必要重整旗鼓,开拓发展。我省拥有敦煌世界艺术宝库,这是我们的骄傲,画派的名称寓意着吸收敦煌壁画的营养,来创造我们新的画派。1991年我在香港举办画展,说到甘肃他们都不知道,说到敦煌就都知道。所以说,敦煌不仅是敦煌石窟的代名词,而且是甘肃的代名词,因此,我觉得打造敦煌画派,既是对敦煌艺术的看重,又是对发展甘肃美术事业的重视。也可以说,这个画派就是甘肃画派。我想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可能出现奇迹。”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