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经典舞剧《丝路花雨》比什凯克炫起民族风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超 时间/2013-09-11 10:17: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国著名舞台艺术作品、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圆满结束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国家歌舞剧院的两场演出载誉归来。此次访问不仅为当地人民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歌颂了中国与中亚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

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 资料图片

近日,我国著名舞台艺术作品、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民族舞剧《丝路花雨》,圆满结束了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国家歌舞剧院的两场演出载誉归来。此次访问不仅为当地人民展示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文化,歌颂了中国与中亚人民源远流长的深厚友谊,更以陇上文化精粹做铺垫为我省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甘肃向西开放战略实施建立良好开端

此次活动由中国驻吉大使馆、甘肃省人民政府,吉文化、信息和旅游部共同主办,由甘肃省歌舞剧院呈现。吉副总理塔利耶娃,文化、信息和旅游部长拉耶夫,中国驻吉大使齐大愚等国内外嘉宾到场观看了演出。在84人组成的演出阵容中,该院优秀青年舞蹈演员李莉、安宁、朱晗、索晶星分别饰演英娘、神笔张、窦虎和伊努斯。

在两场演出中,甘肃的艺术家们完美演绎了《丝路花雨》这部中国舞台艺术的精品之作,让现场中外观众感受到了惊艳绝伦的敦煌艺术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反映中国和西域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的一幕幕场景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演出结束后,全场观众长时间鼓掌,掌声经久不息。

甘肃演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甘肃省歌舞剧院院长陆金龙告诉记者:“这次演出意义深远,不仅在丝绸之路上打开了西去的文化艺术通道,更在文化交流、艺术沟通中搭建起友谊的桥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灵距离,也为甘肃向西开放战略的实施建立了良好开端。”

陇上人文精粹为两国互访营造最佳气氛

在吉尔吉斯不仅有甘肃村还有陕西村,那里生活的人不仅从外貌上有着完全符合华夏西部民族的鲜明特征,还保留了地地道道的甘肃、陕西方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东干族。这个民族是120多年前,在陕甘回民起义失败后,分3批进入中亚。1924年,俄罗斯人将迁居中亚的西北回民定名为东干族。在此次演出过程中,16位东干族兄弟与剧组人员全程相伴,不仅在舞美、灯光、布景的安装、调试中起到了极大的帮助,更在工作之余主动充当导游,浓郁、地道的陕西口音让所有剧组人员倍感亲切。

甘肃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艺术总监胡豫川表示:“这部作品无论是文化底蕴还是艺术表现力,都非常适合此次访问演出,两场演出营造出的文化、艺术氛围令所有到场嘉宾赞不绝口,在震撼、感动之余满足了吉国人民了解中国文化的愿望,这场华丽的文化交流必将为两国今后的互访形成良好的艺术铺垫。”

艺术、教育搭台把甘肃引向世界

甘肃地处亚欧大陆桥沿线,处于汉文化圈毗邻中亚国家的前沿,历来是中亚文化和西域少数民族文化,中华文化与西方文化交融荟萃之地。甘肃在实施向西开放战略、打造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大通道的过程中,文化和教育的交流已逐渐开始在提升甘肃区域软实力、营造良好人文环境、畅通合作渠道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成为了向西开放战略实施中打好感情基础、搭建文化桥梁、结成人文纽带的重要环节。

“甘肃向西开放战略,中亚成为最佳途径,我们的合作先从文化开始。”作为此次访问演出团队的领队,省政府外事办副主任樊向勤对吉尔吉斯人民的热情以及艺术交流引起的强烈反响感触颇深,他说:“目前,我们正在通过各种渠道与吉尔吉斯等国陆续开始交流、访问,经典舞剧《丝路花雨》的率先亮相被誉为中吉建交以来最辉煌的演出,既用艺术连接了欧亚大陆,更用艺术把甘肃引向了世界。所以说,这次我们奉献的绝不仅仅是一台戏而已。”

据了解,在第十九届兰洽会上,我省还与奥什州签订了友好城市的协议,双方的合作交流已初步在文化、教育两个平台上逐步实施,已有60名吉国学子在我省出资帮助下走进西北师大开始就读4年本科。    

相关新闻

金城文艺精品佳作归兰展出

【本报讯】10日,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联承办的“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晋京展”载誉归来,百余幅代表我市当代美术、书法、摄影最新发展成果的巅峰佳作在兰州市美术馆再次进行了汇报展出。副市长曹丕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观看了展出。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兰州美术书法摄影创作的整体实力,共展出了郭文涛、翟万益、汪玉良、马国俊、曹伯正、马健等本土名家的116件精品力作,代表了我市美术书法摄影艺术队伍的整体面貌。作品题材多样、形式丰富,展现了鲜明的时代主题和浓郁的中国西部艺术风格,生动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建设的飞速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和精神水平的不断提高,表达了作者们对兰州这座西部城市的热爱之情。

近年来,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兰州”建设,兰州文艺事业不断有新的发展、新的突破,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为兰州的文化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这次在北京举办“黄河之都·金城兰州”兰州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是兰州市文艺界向首都的一次坦诚汇报,旨在“请世界了解兰州、让兰州走向世界”。本次展出艺术作品的主题都彰显了兰州这座西部城市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美术作品《咏梅》、《夏日清风》等用倾心渲染的色泽展示着艺术的五彩缤纷;题材各异的书法作品则在挥毫泼墨中传递着激情与感动,描绘着幸福与未来;摄影作品《黄土春潮》、《高原平湖》等更以形象直观、光影绚丽的影像呈现了兰州翻天覆地的变化。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告诉记者:“本次晋京展赢得了首都人民以及来自全国各地艺术界人士的高度赞扬。有关学者表示金城画家的创作水平堪与北京的画家相比肩。这116幅美术、书法、摄影作品,代表了我们这座城市最好的艺术创作水平,是我们对中华民族中国梦和对兰州这座城市的文化精神与壮丽景致的体验、理解与艺术表达。今后,我们将创作更多的艺术作品来宣传和讴歌兰州的美好图景。”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日结束。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