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书画家刑登科:纸墨丹青只为为那朵牡丹开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王志俭 时间/2013-11-20 16:50:1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画男子名叫刑登科,59岁的刑登科身材偏瘦,他平日话语不多但说起书画滔滔不绝。刑登科永登连城人,1972年,19岁时进入兰州维尼纶厂。“那时能进工厂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进工厂不久由于擅长书写毛笔、钢笔字,他被车间领导指定为墙报编辑。

从雁滩摩托车市场沿一条小巷向西前行,约百十米远再往北拐进另一条小巷,小路西侧边有个居民小区。8楼一间屋内墙上挂了几幅国画,而其中红色牡丹画尤为引人注目。一位年约6旬的男子,正专注用毛笔往纸上画颜料。

作画男子名叫刑登科,59岁的刑登科身材偏瘦,他平日话语不多但说起书画滔滔不绝。刑登科永登连城人,1972年,19岁时进入兰州维尼纶厂。“那时能进工厂是一件很荣耀的事情!”进工厂不久由于擅长书写毛笔、钢笔字,他被车间领导指定为墙报编辑。一手漂亮粉笔字写完,还需配上几幅插图。刚开始他求别人作画,时间长了感到不方便。于是,刑登科萌发了学画念头,很快,年纪轻轻的刑登科成了厂里名人。“没成想这一画竟和书画结下了一世不解情缘!”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刻苦练习,刑登科画画水平又有了长足进步,而“维尼纶厂有个小画家”的名声也传了出去,不少熟人上门向他索求书画作品。工厂主管上级轻工局得知刑登科情况后,专门把他调到局里从事宣传工作。到了机关有充裕时间,刑登科买来芥子园画册,一头扎到里面学习中国画的各种技艺。

“轻工局经历让我的画画水平又跨上新的台阶。”1976年,崭露头角的刑登科进入甘肃省美术公司。在这里他得到应中逸、何鄂、郝进贤等美术大师的精心指点,画画水平开始步入成熟阶段。

80年代刑登科住在楼房二层。他把阳台布置成一个画室,几十年来,刑登科每天都要画画,“画到凌晨两三点那是常有的事情。”画过的宣纸有多少他说不清楚,亲朋好友、甚至亲朋好友的亲朋好友都找上门求画。“别人找上门是对你书画作品的认可。”对此,刑登科一视同仁,不让一个登门人失望而去。几十年了,究竟给多少人送过书画作品,刑登科同样说不清楚。

2002年刑登科从单位内退,从此他成了全天候画家。刑登科经过多次观察发现,象征富贵、吉祥和雍容华贵的牡丹画很受人们青睐。于是,刑登科把画画主要精力放到专攻牡丹上面。他把雁滩居住的楼房腾出一间作为画室,除了在这里作画书写毛笔字,还经常和同行一起交流书画技艺。这些年刑登科先后担任了数十个书画界的行政职务,经常和其他书画家参加社会活动。汶川、玉树、岷县发生地震、舟曲发生泥石流后,刑登科第一时间和书画家们参加书画义卖。

如今,年届6旬的刑登科作为专业画师,身兼甘肃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国画院兰州分院分院长等文化行政职务。刑登科擅长山水画,尤以写意牡丹画见长。他画的牡丹画具有很高艺术水平和一定收藏价值。2010年他创作的长25米、宽13米、总面积达325平方米的牡丹《富贵迎春图》,获得世界纪录证书。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