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籍女主播雅娟:女人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功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3-12-07 22:12:5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雅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相声节目《空中笑林》以及《环球旅行家》的女主播。虽然两档节目的风格很不同,但是她说,她说双子座,喜欢对比强烈的事物。就像她本人,幽默与文艺,豪情与细腻,任何两种完全不同的元素都能够在她身上和谐共处、完美融合。

第一次见到雅娟其人,犹如她的名字:雅致、娟秀。雅致雅在外在,娟秀秀在内心。一件亮黄色有着柔软质感的毛衣搭配纯棉质地的红色围巾,让人眼球舒服,感官愉悦,这是优雅。黄色毛衣搭配可爱的红色hellokitty项饰,虽然已是辣妈一枚,但也看得出,她内心里跳跃不息的童趣。这是她的精致。雅娟笑着说:“今天穿了黄色上衣搭配红色饰品,恰好与你们搜狐的LOGO相呼应。”听了这话,我也笑了,惊喜之余抿了口手中的拿铁,原来,这就是娟秀。

雅娟,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相声节目《空中笑林》以及《环球旅行家》的女主播。虽然两档节目的风格很不同,但是她说,她说双子座,喜欢对比强烈的事物。就像她本人,幽默与文艺,豪情与细腻,任何两种完全不同的元素都能够在她身上和谐共处、完美融合。

谈工作:网络与新媒体为曲艺节目带来新灵感

手搜女人:现在很多女孩儿都非常向往电台女主播的工作,作为北京广播电台金牌节目《空中笑林》和《环球旅行家》的女主播,能分享下您是怎么走上电台主播这条路的吗?

雅娟:现在很多女孩都不太向往电视台主持人的工作了,因为觉得电视台主持人太毁皮肤了。很多女孩子想当电台主播,主要是认为女主播的工作很有神秘感,也希望能把自己个性的思想传达给听众。要说与广播结缘,应该从我16岁说起,是一个特别偶然的机会,那个时候我还在上学。我是甘肃人在兰州长大,我的家乡出了很多著名的主持人,像水均益、朱军这些著名主持人都是兰州人。我是铁路子弟,铁路跟部队一样,这个生活圈集合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我接触到了多元的文化。16岁我在甘肃电台做一档青少年节目,专门解答青春少女困惑的这样一档节目,现身说法像聊天一样与听众互动,从此我就爱上了广播这一行。之后我做了一名幼教,做一名幼教要有足够的爱心,我希望自己可以成为一个有爱心的人。其次幼教需要吹拉弹唱这些都要精通,我希望自己能够更全面。主持人这一行本来就是一个需要综合素质的人才。16岁我就从广播做到了当地的电视台,我认为自己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有特长,所以就放弃了幼教这一行来北京求学。随后我正式成为了一名电台主持人。

手搜女人:那您又是如何与曲艺节目结缘的呢?

雅娟:当时《空中笑林》这档节目非常需要一个像我这样年轻新锐的主持人。有一年的北京幽默艺术节要做一个专访,有很多例如李金斗、笑林这样的名家都要到电台来对这次活动做介绍,当时缺一个主持人,我就被台里临时叫去主持这期节目。节目之后李金斗老师对我印象非常好,觉得我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虽然完全不懂相声,但是对他们的访谈和整个节目的把控地非常好,他们认为我很适合做相声节目。台里也很认可,所以就让我做了《空中笑林》这档节目。《空中笑林》已经有了18年的历史,在它十周年的时候,我正式成为了这个节目的主持人。

手搜女人:相声节目受众大多是中老年人群,那您在做这档节目的时候是如何吸引80后、90后的年轻听众呢?

雅娟:相声现在比80年代初期更火了,有更多的70后、80后选择说相声,于是我的节目受众从中老年人慢慢向年轻人过渡了。现在广播更多是在车上收听,或者通过移动终端,会有更多年轻人通过新媒体收听我们的节目。我们节目的内容也慢慢开始去嘻哈包袱铺、曹云金等年轻人的场子,把他们的相声录回来,自然就会受到年轻人的喜欢。即使他们听到的是传统相声,但是这其中加了更多新的内容。现在我们的相声中也增加了很多年轻人关系的话题:例如屌丝等网络流行语。现在网络如此发达,微博上有很多草根创作的段子,这也给相声演员带来了很多新的灵感。我们的节目也在通过微博和微信24小时和观众互动。

谈爱好:旅行与话剧是寻找自我最好的方式

手搜女人:您也主持了《环球旅行家》这档很有小清新感觉的节目,您平时也喜欢旅游吗?

雅娟:是的,旅行是最好的读书。每个人的生命长度都是很有限的,但是我们要丰富它的宽度,怎么丰富呢,旅行是最好的方法。

手搜女人:您去过的地方里,有没有特别喜欢或者难忘的呢?

雅娟:我比较喜欢墨尔本,很多人说墨尔本就像是中国的上海,既洋气又传统。很多人很喜欢墨尔本的十二门徒岩景观,它是一种自然现象与宗教文化很好的结合。墨尔本给我的印象是既有小众化的小资又有很大气的磅礴,对比强烈,所以我很喜欢。

手搜女人:除了旅游,您平时还有其他的业余爱好吗?

雅娟:因为我以前演过话剧,所以喜欢看话剧。这周我去看了一个特别冷门、特别小众的话剧,是一个公益演出,是美国专门给聋哑人制作的一个默剧,叫《路标》。

手搜女人:记得我以前看过一个默剧,感觉无声版比有声版的更有冲击力。

雅娟:你说的太对了,为什么我喜欢广播。听广播的人其实每个人都等同于一个“盲人”。有个组织叫1+1,他们自己做自己的盲人广播,我跟他们共同做过一个节目叫《一生一世》。通过跟他们合作我特别感动,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把自己当做盲人去认识这个世界你会发现你获得很多。现在很多人的生活圈都会很复杂有时候会迷失,通过看话剧或者旅游,我觉得这种寻找自我最好的方式。

谈爱情:放过别人爱惜自己才是良药

手搜女人:您之前演过话剧《有多少爱可以胡来》,有人说爱情是一个奢侈品,您觉得现代女性应该怎样看待爱情呢?

雅娟:别太认真,放过别人然后爱惜自己。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人都是个性的,当一个人和你不能志同道合的时候就没有爱了。很多女孩都希望找到一个对自己全心全意付出一切的人,但是这个人没有,除了你自己的母亲。因为你也不可能给对方所有,所以不要太难为别人也别难为自己。

< 1 2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