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评论人唐翰存:坚持关怀、执著、热爱的立场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人 邻 时间/2014-02-16 12:22:48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唐翰存:1976年生于甘肃武都。兰州大学法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现为兰州交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先后在《飞天》《甘肃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诗刊》《星星诗刊》《山西文学》等刊物发表评论及诗歌、散文作品

十数年来,唐翰存在文学评论上的成长,是有目共睹的。甚至我们可以这样说,唐翰存在甘肃文学评论界的位置,已经从一个不谙世事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一个不可忽略的年轻评论家。

认识唐翰存好些年了,一直为他于文学的热情和执著所感动。我很少与人辩论,遑论争执,一则口拙,二则以为天下事无可争。与其费唇舌,不如埋头做事。唐翰存却不是这样,凡认定之事,机锋所遇,必是热情高涨,滔滔以向,据理力争,锱铢必较。在某种意义上讲,唐翰存是理想主义者。大凡理想主义者,某事不做则已,做则热情洋溢,孜孜以求。于理想主义来说,热情能持久者不多。而唐翰存却是相反,坚持理想,且十数年间坚持不懈。我们知道,生存的缘由,诸多所谓专业行当的人,“为稻粱谋”者不在少数,而全身心热爱此般事业的人,历来不多。

唐翰存,即是此类少数。不仅如此,唐翰存最初以诗歌创作切入,而后埋头一发而不可收,甚至为此专门读了文学硕士专业,不仅进入评论,且一以贯之地坚持诗歌、散文创作。我一直以为从事文学评论的人,最好能写一点文学作品,至少要能写点像样的散文。没有创作经验,不谙其中三昧,我以为是难以把握作品的精髓的。诸如学者刘小枫、陈平原,都能写出上佳的散文。唐翰存在评论之余,也写作了一定量的散文。其中《野火一样的李老乡先生》,情感真挚,语言得当,放在当下诸多散文里也是佳作。他的诗歌《有一个地方》《小鸡为什么过马路》《天涯》《静夜思》《蛙叹》,也都是我所喜欢的。相比较于唐翰存的评论,这些散文、诗歌从另一个方面展开了作者的内心世界。也正是因为他有这样的创作实践,唐翰存比起其他的评论家,能够借助自己在文学语言上的摸索,对于形象、意境以至于感性和思辨的处理,更深地触及作品的深处,进而触及作者缘由个性化的语言而生成的文本特点。比如他评论诗人老乡的诗歌:“他所思考的问题,从两根筷子到佛和上帝,超乎寻常地深入和博大。他是一个将艰苦思索带入日常生活,又将日常生活终极化的人。思索,成为他大脑的常态,有时借着一个小事物,话锋一闪,推导出很神奇的道理来,有时又从宇宙人生的幽思中渐次回落,落实到一个具体可感的事物身上。”我也读过一些对老乡诗歌的评论,但是在对诗歌进行理性分析之余,能够以感性的语言方式呈现诗歌的隐秘内核,唐翰存是做得好的。也只有这样的评论文字,才能带着读者更深地切入诗歌的奥秘深处。

缘于写诗的因由,唐翰存写了较多的诗歌评论,甘肃诸多有评论价值的诗人,都曾经形诸于他的文字。唐翰存对于每个诗人作品特点有很好的把握。他论诗的文字,不仅有清晰解析,对作品亦有如诗一般的语言的描述和品味,这是一般写评论的人不易做到的。

对于文学来说,小说也许是更为学界看重的。唐翰存在诗歌评论的同时,对省内外诸多小说家的作品,也进行了较为深入地解读。对贾平凹、苏童、刘震云、余华的小说,解读文字都不长,却能点到要处。这些评论中,他最下功夫的是对邵振国的长篇小说《若有人兮》的评论:“《若有人兮》发展了《麦客》的诗化语言与构思方式,以温情、善美的彼岸世界眼光观照世俗人物的活动,同时以更加扎实、繁复、逼真的现实主义描写,使得这种观照有了可靠的世俗生活支撑。写作这么多年,邵振国深深懂得文学自然主义与超验主义的平衡艺术,在事件开展、人物活动、情节设计、心理和场景描写等方面,都做得稳妥、贴切,许多地方可圈可点。”对那段历史背景的小说,也许是要合适年龄的评论家评论起来才会是更为恰切的,而唐翰存不仅于文本读出了自己的独有心得,对小说特殊背景的理解和把握,也令人感到欣慰。

唐翰存的评论也是真挚的。当下,评论家敢于直面说真话者不多。大多评论家往往“王顾左右而言他”。而唐翰存在谈到马步升的小说的时候,却是能直言不讳。他对马步升小说、散文、评论的评论恰切与否,我们暂放下不论,但是这种严肃的批评精神,却是值得赞许的。

在唐翰存的文论集《文学与天堂的距离》里,面对人类赖以存在的一系列正面价值在今天受到怀疑、抨击甚至颠覆,面对正义、善良、牺牲、宽容、荣誉、爱等不再成为作家们坚持的精神立场,以及中国作家普遍的对终极关怀的淡漠,发出了一个年轻评论家自己的不容置疑的声音,甚至是决绝的呐喊。

唐翰存有时候亦会因热情的浓郁驱使写出一些内容略显单薄的文字,诸如他谈文学评论的处境与出路,谈文艺评论的个人化与人民性的文字,这些文字都涉及复杂的问题,不是容易说清楚的。对唐翰存来说,需要在热情之中时存戒心,要格外清醒自己的学养和历练还都在一个渐进的过程。唐翰存还是应该更多一点定力,耐心地由点及面,在积累足够的时候,再由面而深入广大。我们期待着他比我们想象的走得更远。

唐翰存:1976年生于甘肃武都。兰州大学法学学士、文学硕士学位。现为兰州交通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先后在《飞天》《甘肃日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诗刊》《星星诗刊》《山西文学》等刊物发表评论及诗歌、散文作品,出版文论集《文学与天堂的距离》。连续三次获“黄河文学奖”。2008年参加鲁迅文学院第九届高研班(文学理论评论家班)。2013年参加中国文联第七届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研班。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