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农民马兴春登上“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舞台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曹勇 时间/2014-03-11 11:02:1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是一个农民,不会演电影”,2月9日在悉尼举行的2014年第四届“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当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马兴春紧张地在台上说出这样一席话时,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大家为马兴春的质朴、真实而喝彩。

马兴春(右一)在颁奖现场。资料照片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剧照

“我是一个农民,不会演电影”,2月9日在悉尼举行的2014年第四届“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颁奖典礼上,当获得最佳男演员奖的马兴春紧张地在台上说出这样一席话时,却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大家为马兴春的质朴、真实而喝彩。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缘何成为最佳男演员?

影帝竟称不会演电影

3月4日,记者在高台县罗城乡花墙子村一个普通农家院落见到马兴春时,他和老伴正在院子里筛检小麦种子,准备春种。在这个农家院里,平静而淳朴的生活似乎并没有被影帝光环所打扰。

“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一个老农民,还能站在国际电影节的领奖台上。”虽然回国已经十多天了,但当时领奖的紧张、兴奋之情仍让马兴春难以忘怀。颁奖当日,当主持人宣布马兴春获得第四届“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并要求其上台发表获奖感言时,马兴春私下对影片导演李睿珺说:“睿珺你去帮我领吧,我怕我说不好。”最终,在李睿珺的再三鼓励下,马兴春才走上了领奖台。

“我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只会看电影,不会演电影,更不会当演员。”当马兴春紧张地说出这些话语时,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紧接着台下记者们长枪短炮一阵拍摄,加之耀眼的灯光令马兴春不知所措,最终是怎么走下台的,马兴春已记不清楚。“我是不是说错话了?”捧着奖杯回到座位后,马兴春询问李睿珺,“没有,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听到导演李睿珺的赞许,马兴春松了一口气。同时,台下有人也悄悄告诉马兴春:“你都拿上影帝大奖了,还说你不会演电影。”

考拉,又称树袋熊,是澳大利亚的国宝,因憨态可掬而深得世界各地人民的喜欢。“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由华语电影节协会主办,是目前海外规模最大,影响力最深远的国际华语电影节。

今年66岁的马兴春是高台县罗城乡花墙子村农民,他在由李睿珺执导的电影《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中饰演男主角,作为非职业演员,他凭借真实、质朴的表演入围最佳男演员提名并最终获此奖项。

据记者了解,2011年,李连杰凭在电影《海洋天堂》中的出色演出获得“金考拉”国际华语电影节影帝, 2012年则由香港电影《东风破》中的男演员泰迪·罗宾获得,2013年歌手杨坤跨界出演电影《边境风云》获得影帝 ,今年影帝由马兴春获得。本次与马兴春角逐影帝的对手包括电影《爱的替身》中的成泰,电影《形影不离》中的吴彦祖,电影《寒战》中的梁家辉、郭富城、刘德华,还有电影《北京爱上西雅图》中的吴秀波等。

“我都这把年纪了,没想到因为演电影不但能坐飞机,而且还能出国。”说起这些,马兴春一脸的兴奋与自豪 。此次澳大利亚之行,马兴春不但圆了出国梦,而且还与著名导演谢飞、本届电影节代言人郭涛等知名人士合影 ,同时还受到了澳洲第三大城市布里斯班市长Graham Quirk、昆士兰州州长代表、州议员、我国驻布里斯班大使等人的会见,吃到了平生第一次西餐。在澳大利亚的10天时间里,马兴春不但乘飞机飞来飞去,而且当有人告诉他乘坐奔驰、宝马车的时候,他幽默地回应:“我是坐下骡子车的。所有经历过的这些,感觉都在梦里一般 。”

在马兴春的记忆里,这次远行成了终生值得回忆和珍藏的快乐。

不敢对村民说拍电影

一个只上过4年学的农民,竟然拿到了国际电影大奖,马兴春所在的小村庄沸腾了,就连高台县城的市民都赞叹不已。记者在高台县采访时,几乎人人都知道该县有这样一位农民获奖的事情。

“马兴春是我们高台县的骄傲,也是我们村民的骄傲。”花墙子村一位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马兴春和导演李睿珺在电影开拍之初承受的压力许多人却难以想象。

“由于资金不足,电影中所有的演员全部都是村里的农民。”马兴春说,他是导演李睿珺的舅爷爷,最初李睿珺找他让他出演男主角时,他也告诉李睿珺:“我只会看电影,不会演电影。”他主要怕如果演不好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就怕影响到孙子的事业。但李睿珺却告诉他,演的都是现实生活中农民经常做的事情,所以他就最终答应了。

“剧组40多名演员全部都是从村里或学校挑选的。”马兴春说,演员挑选出来后只进行了一个月的简单培训,就开始试拍。在县城试拍时,李睿珺从外地请来几名同行参谋,虽然试拍一天半后效果不尽如人意,也有人提出请一位名气大的演员来出演。但经过李睿珺和几名同行的再三考虑,认为资金有限请不起名演员,还是由马兴春出演男主角。此时,马兴春也在心里作出了“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决定,他告诉李睿珺不要考虑他年龄和长辈的实际情况,如果有不合适的地方尽管说,重演十遍八遍都行,最终电影开拍了。

“因为在农田、片场两头跑,太累的缘故,有时候演电影的间隙我躺在草滩上就睡着了。”马兴春笑着说,由于他和老伴都是演员,而开拍时正值家里的番茄收获季节,两人只能轮换着演电影和收番茄,甚至有时候晚上加班干农活,腾出白天的时间来演电影。

“一个老农民能演出什么样的电影啊?”“纯粹是不务正业!”村民们在背地里的这些风言风语,让马兴春也有过动摇,但在李睿珺的劝慰下,他只好“充耳不闻”。“有时候在去往片场的村道上遇到村民,我都不敢说是去拍电影,怕村民们背地里笑话。”

马兴春回忆,《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影片拍摄后期有几个孩子把自己偷偷埋在土坑里的镜头,难度极大,镜头中要把他埋在坑里几分钟时间,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窒息的危险,剧组也采取了插吸管透气的一些防范措施,争取一次性能将该镜头拍摄完成,以减少马兴春的危险性。然而,真正开拍时,当孩子们把土扔在马兴春身上,土块砸得马兴春疼痛难忍。因此,马兴春强忍着疼,最终完成了“活埋”自己的镜头,并且一次通过。

就这样坚持了18天,电影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外景拍摄完成。

“感谢电影节,感谢导演,感谢我的老伴及所有剧组工作人员,这个奖杯是大家的。”马兴春在颁奖典礼上说得质朴诚恳。他告诉记者,为了拍摄这部影片,剧组所有演职人员都付出了很多,所有的群众演员都不拿一分钱的工资,抽空出演自己的角色,而且吃饭都是各回各家自己解决。

如有机会还想演电影

《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讲述了一个感人的故事。73岁的老马和老曹曾经都是村子里有名的木匠,他们曾搭档为周边村子里的老人们做棺材。老马不但会木工活而且还是个画匠,他精心在自己制作的每一口棺材上作画。如今他们都老了,身体都不再像以前那么灵便了。而政府开始推行火葬,再也没有老人请老马和老曹做棺材了。老曹在生命结束前请来搭档老马为自己制作棺材,老马拿出尘封已久的画笔和干枯的颜料精心在老曹的棺材上画了仙鹤。老马说在槽子湖的池塘里看到了白鹤,可是儿女们都不相信这是真的,这件事一度沦为村里人的笑柄。但从此,老马天天到池塘边等白鹤,老马的孙子问老马为什么要等白鹤,老马说:“我辛辛苦苦把你爸、你叔、你姑姑养大,他们却要把我变成一股烟,我想让白鹤带我到天上去。”于是老马的孙子和外孙女帮老马实现了他的愿望……

马兴春把老马这个角色演绎得活灵活现。他说,这些事情就是自己曾经经历和正在经历的,更多的时候,就好像在重复自己的生活一样。

这种“重复”,令马兴春没想到竟然能让自己站到国际电影节的领奖台上。领奖回来,曾有人问马兴春,“你一个农民怎么也会演电影?”马兴春思量再三,认为除了生活,还源于自己从小喜爱艺术。

马兴春告诉记者,他12岁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但痛苦并没有剥夺他乐观的天性。小时候他就很爱听戏,并且还演过《白毛女》、《红色娘子军》等,即便是现在农闲时节,他还经常和村里的一帮子老人聚在一起演唱民间小调。

“再加之电影里展现的大都是我一直所做的事情,所以演起来更加得心应手,也更真实自然。”马兴春告诉记者,他目前为止所演过的电影共有4部,分别是2009年演的《老驴头》、2011年演的《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2013年春天演的《礼物》及2013年9月开拍的《家住水草丰茂的地方》,这几部影片都是李睿珺导演反映西北农村生活题材的。其中一部影片里有一个镜头,自己和完面随手在裤子上一蹭就开始做饭,演这个动作对于一辈子生活在农村的他来说可能就轻车熟路,因为自己平时的生活习惯就是这样,但如果邀请一些明星大腕来演,说不定就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都得经过培训,也许效果还不怎么好。

现实生活中,马兴春是一个极其乐观的老人,虽然已经66岁了,但他和老伴仍然单独居住,侍弄着6亩庄稼。“只要自己还能干动,就不愿拖累2个儿子。”

“肯定领了不少奖金吧?”领奖归来,村民们纷纷拿着被面、鞭炮前来马兴春家祝贺。当马兴春告诉村民只有奖杯没有奖金时,村民们还不相信。而对于马兴春来说,这个奖杯可是意义非凡。“钱到手花了也就没了,而这个奖杯可以一直保存着,留给儿孙做个纪念,子孙们会知道我曾经也辉煌过。”马兴春很享受这个奖杯带给自己的乐趣。

马兴春一举成名,以前村里群众背地里的议论没有了,更多的是对他的赞许,而这也更增添了马兴春演电影的信心。“今后如果有电影我就演电影,没电影我就种地。”马兴春告诉记者,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还能多演几部电影。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