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田卫戈艺术杂谈:艺术家的素养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田卫戈 时间/2014-04-09 09:26:0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具有独立的主体性,是不可替代的角色,而艺术创造正是要体现这种独立的特性。要达到承担创造主体这一重任,就要求艺术家具备深厚的素养,掌握艺术的基本能力,这样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艺术家。

在艺术创作过程中,艺术家具有独立的主体性,是不可替代的角色,而艺术创造正是要体现这种独立的特性。要达到承担创造主体这一重任,就要求艺术家具备深厚的素养,掌握艺术的基本能力,这样才能成为名符其实的艺术家。

艺术家的素养综合起来应当包含思想修养和文化素质、艺术观念和艺术思维能力、艺术才能和艺术技巧三个方面。

思想修养和文化素质是艺术家最基本的品质。思想修养是建立在一个人的美学观、哲学观、社会观、人生观等基础上的行为观念的总和。符合社会进步理想的思想修养能促进艺术家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让其站在时代、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来认识事物。文化素质是艺术家应当具备的基本文化知识,包括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基本常识、各文化艺术品种的基本知识和对民族传统文化的了解,很难想象学习中国画对中国历史一无所知,学习油画对西方文化概不了解就能成为画家。艺术的感悟力、表现力往往都是通过艺术家长期积累的综合素质来体现,没有一定的文化基础,即使将某种技能模仿得再好,也只能是一名工匠。

艺术观念是艺术家对事物的认识观、审美观的综合体现,是在对客观事物的观察体验和对艺术传统的学习体会中,对美的本质进行分析、判断,并形成自己的理解、认识和看法。艺术家将这种认知的结果注入自己的创作实践中,或用文字进行表达,就是其个人艺术观念的呈现。艺术观念是在艺术家的素养和在后天生活环境基础上融汇而成的艺术思想,还在主观上符合艺术家的性格和气质。艺术观念一般与艺术家的创作相吻合,并且是可变化的思想观念。艺术观念应当是积极开放的,应当与不断发展变革的社会现实保持沟通,这样,其创作才能不断创新。

艺术家还应具备超常的艺术思维能力,这样才便于其在某个方面发挥出专长。法国雕塑家罗丹说过:“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也就是说,艺术家要凭着自己特殊的思维才能,敏锐地从平常中直觉到某些艺术创造的元素来,不用复杂的逻辑推理的过程就能提炼集中,在脑海中构想出艺术的形象来。敏锐的感知使艺术家能超越自然的平俗,从不经意的角度或片断中发现使人惊异的、新奇的事物特性,这种能力的形成是艺术家进行创造的前提之一。艺术家的超常艺术思维能力还表现在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和记忆力中,如果只会对着静止的物体作画,离开模特儿就无从下笔,也就不能进入全面的艺术创造领域。

有了丰富的生活感受和敏锐的捕捉能力,还应当有能力将它们展示出来。在头脑中构思的形象必须要以物态化的形式来反映视知觉的感受,创造艺术作品的物态化结果,这就需要艺术家有一定的才能和技巧。才能和技巧是在艺术的学习中一步一步掌握的,才能包括着人的天赋和后天的素养累积,天赋只是给了一个人发展的可能,但素养能力是经过漫长的学习获得的,要长时间地坚持训练和摸索,最终使才能增长起来,使艺术的技巧娴熟起来。艺术技巧是艺术技术手段的纯熟和精练化,是对艺术手段已经“得心应手”的运用,能做出“地道的艺术活儿”的本领。技巧不仅要经过艰苦磨练的过程,也需要艺术家各方面素养的灌注,使技巧成为体现艺术美感、艺术韵味的方式,使欣赏者在接受作品时感到“味道足”“到家”。

艺术家素养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在掌握了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后,还要进行不断的“充电”来“更上一层楼”。因为艺术贵在创新,创新就需要与新的知识经验进行不停的交流,吸收各种有益的信息。艺术家素养提高的阻碍往往来自于初步成功后的心理定势,这在艺术史上是不乏其例的。艺术家创作的某件作品获得认可、赞誉后,就不敢再去改变自己的面貌,只习惯在自己的心理定势中重复,这样只会慢慢丧失自己的创造力。在艺术学习和艺术创作中,心理定势的状态是会经常出现的,在对某种艺术技巧的熟练运用后,会形成下意识的习惯经验,不管表现对象有无变化,一律以一种“套路”的概念化形式介入,长此以往形成了习惯意识,无论预先的设想和目标怎样,最后表达的结果却是相像的。所以,对技巧等艺术手段的掌握,要注意熟练的边界线,要注意防止走向思维定势的误区之中,清代画家郑板桥曾在题画诗中写道:“画到生时是熟时”,可谓是由此一得。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