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文化须创意 文化创意须有度有底线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4-05-06 22:48:23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各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大家都有一种共识,文化必须有创意。但是文化创意一定还要遵循一种理念:不能过度,要有创意的底线。

目前,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各地的重要经济支柱之一。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大家都有一种共识,文化必须有创意。但是文化创意一定还要遵循一种理念:不能过度,要有创意的底线。

文化产业不能过度“创意”。就目前而言,面向青少年的文化产品,越来越具有时代感,但一些作品还存在道德等许多方面的问题,有的甚至影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比如最近几年翻拍热、穿越热、炫富就值得关注。这些剧作有的是浪费了经费,有的是影响了下一代的价值观。为此笔者建议,文化创意要讲底线,不能只搞创意,只盯着文化产值,忽视了一些低俗文化对社会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加大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培训,增加文化创意方面的道德和业务培养,把重视文化创意的底线落到实处。

文化创意的社会环境需要进一步培养。文化创意不应该成为一个单位、一个公司、一个技术人员的事。文化创意在创意载体、表现方式、作品回报方面,要与整个社会形成共识。要让积极、文明、健康的文化创意在群众中开花,同时要把群众的智慧引入文化创意中。为此,应规范并形成良好的文化创意社会环境,提升全社会参与文化创意的积极性,形成更多、更有活力的文化产品,提高文化产品的竞争力。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