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广电总台深化改革促进节目质量提升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施秀萍 时间/2014-05-10 12:24:1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康坚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摞文件,有各种改革方案,有近期收听收视数据和经营数据报表。康坚介绍说,2013年9月,省委书记王三运在总台调研时明确指示:总台要通过改革改变现状。

“在全国35个中心城市里,甘肃卫视一季度全天平均收视率同比上涨14%,排名上升至第28位;《甘肃新闻》一季度全天平均收视率同比上涨38%,排名上升至第19位。这是央视索福瑞提供的一组权威数据。”省广播电影电视总台(集团)党委书记、台长康坚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省广电总台围绕深化改革和提升节目质量这两个重点,大力营造干事创业环境,整体工作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康坚的办公桌上,放着厚厚的一摞文件,有各种改革方案,有近期收听收视数据和经营数据报表。康坚介绍说,2013年9月,省委书记王三运在总台调研时明确指示:总台要通过改革改变现状。

此后,总台在半年多时间里系统研究制定了《总台进一步深化改革总体方案》《总台频率频道改革方案》,并配套了10多个实施细则与办法。2013年12月18日,总台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先行推进了频率频道改革,择优选聘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到频率频道主要负责人岗位;全面转换内部运行机制,将过去由总台统管的节目编排、广告经营、栏目(节目)设置、电视剧购买、经费支配、岗位和人员管理下放到频率频道,极大提升了频率频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今年3月,总台又通过竞争上岗等方式,进行了新一轮中层干部的调整配备工作,选好干部,配强班子,有序推进深化改革工作。

康坚说,实行总监负责制几个月来,总台呈现出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新气象。频率频道围绕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依靠自身定位与特色,积极创新理念,各出奇招,收听收视率和市场份额明显提升。央视索福瑞兰州市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总台6个电视频道在兰州市场总体收视份额达72%,同比上涨24%,其中经济频道涨幅达149%。经营形势也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一季度,电视地面频道和广播频率广告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54%和57%。

此外,省广电总台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对卫视频道建设、管理和运营进行系统升级改造,确立了以“新丝路、新财富、新世界、新影像、新媒体”为核心概念的“五新”频道定位,踏上求新求变的新征程。4月初,总台首次应邀派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媒体领袖圆桌会议”;4月25日,总台在上海启动了甘肃卫视大型公益励志节目《一起回家吧》。今年以来,甘肃卫视先后推出《交易日》《中国股市报告》《投资论道》《新财富夜谈》等4档财经栏目和大型国际新闻评论类节目《同步世界》;联合我国知名文艺节目导演孟欣倾力打造了综艺类新栏目《怀旧好声音》;今年8月,还将与“行走的力量”心灵公益项目发起人、影视明星陈坤一起徒步行走大漠戈壁,拍摄大型纪录片并强档推出。

康坚说,根据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总台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精神切实改进新闻报道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有关精神的制播办法》,全面实施了新闻节目质量提升工程。《甘肃新闻》《全省新闻联播》等主干新闻节目从改进文风语态入手,优化新闻节目布局结构,突出新闻特质,突出对民生新闻的报道力度,增加“走基层”发现式报道的内容和数量。2013年全年上推央视新闻节目播出1000条,其中《新闻联播》用稿201条;上推央广新闻节目播出71条,其中《新闻与报纸摘要》用稿33条,实现了新闻上推新突破。

康坚说,省广电总台将用系统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加强制度建设,注重顶层设计,把实体性规范与保障性规范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制度建设,以制度建设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方针,把群众工作长期化、常态化。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