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丁亚平:我国文化“走出去”要遵循市场规律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时间/2014-05-17 00:08:2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面临诸多问题:第一,“走出去”工程面临整体带动性不足,政府的扶持存在认识和政策上的偏差,导致金融服务、财税支持等方面出现方向不准、资助盲目、力度不够等问题。

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可享受出口退税优惠

我国文化产品“走出去”面临诸多问题:第一,“走出去”工程面临整体带动性不足,政府的扶持存在认识和政策上的偏差,导致金融服务、财税支持等方面出现方向不准、资助盲目、力度不够等问题。第二,文化“走出去”还处于“文化交流”的层次。既缺乏开拓国际文化市场的意识和经验,又没有参与市场竞争的有效机制和营销手段,大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赌一把是一把的低层次文化销售。

近年来,国家关于文化体制改革出台的各种管理规定非常多,总体上看,有利于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开展。但需要看到,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和文化产品“走出去”上,我们还是要遵循市场化和文化传播的规律,要尽可能地去淡化强烈的显性的意识形态与政治概念化诉求,给中国文化产品以政治松绑。

而如何建立起完善的对外文化贸易政策扶持体系,从资金补助、税收减免、出口奖励到信贷、债券、保险、担保、外汇管理等方面强化金融服务和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则要做进一步的调研工作。在法律许可范围内,需要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服务,在国外市场探索等方面也需要政府部门进行更多的指导与协调。加大扶持力度,形成一个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的文化产品生产的国家战略,建立、健全完整而有效的政策支持系统,唯有如此,才能强有力地推动文化贸易规模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全面升级。

(作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 丁亚平)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