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会宁农民保护传承元朝皇室家族黑虎古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李保荣 时间/2014-06-06 10:14: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郭城驿镇黑虎岔村委会主任赵定鑫告诉记者,明朝初年,流落于会宁县黑虎岔村的元朝皇室家族能歌善舞,在与汉民族的融合中,蒙古长调渐渐融进了汉族秦腔、眉户唱腔的元素,变成了短调,形成了独具蒙汉民族融合特色唱腔的黑虎古调。

6月2日,在会宁县郭城驿镇红堡子村多元文化园,几位年过古稀的老人用三弦琴、二胡、胡琴等民族乐器演奏着“黑虎古调”,吸引了众多群众观看。

郭城驿镇黑虎岔村委会主任赵定鑫告诉记者,明朝初年,流落于会宁县黑虎岔村的元朝皇室家族能歌善舞,在与汉民族的融合中,蒙古长调渐渐融进了汉族秦腔、眉户唱腔的元素,变成了短调,形成了独具蒙汉民族融合特色唱腔的黑虎古调。黑虎古调原来有曲目360多个,但如今大部分已经失传。

2013年,黑虎岔村委会在县、镇政府的支持下,发起了保护和传承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行动。村上成立黑虎古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在世的几位古调艺人整理挖掘曲目,在原有曲目的基础上,创作了部分现代曲目。

刚刚演唱完《割把糜子送红军》的黑虎古调20世传承人、今年76岁的赵俊武老人说:“我要在有生之年,把这一民间艺术瑰宝传承下去。”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