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思考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车安宁 时间/2014-06-09 09:51:4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依然曲折,需要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去投入,去思考,去创业!

随着习近平总书记“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提出,国内外都在探讨如何共建这个新的“经济带”。地处丝绸之路黄金段的甘肃省应当如何抓住机遇迎接这一新的挑战,谈几点思考。

一、定位问题非常重要。对甘肃来讲,首先要有一个适当的定位,即我们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而绝不能脱离实际,凭主观想象,似乎我们什么都可以干,什么也都能干好!而这种结果的可能是:我们什么都做不成,或者是什么都做不好。

回顾历史上延续千年的丝绸之路,甘肃都不是丝绸和其他交易商品的主产区,当年的甘肃路段只是为中西商贾开辟一条通道,提供过往客栈、交易服务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提供第三产业的服务业。当代,中亚地区与甘肃在经济上的互补性也不大。如果延伸到欧洲,我们能与之交易的产品和对接的产业也较少。加之我们人才少,底子薄,因此,我们在定位时就要考虑,这个经济带也好,黄金带也好,到底在甘肃境内如何体现,体现什么?总之,市场经济对各个区域都有一个合理的分工,我们应当做我们该做的事,挣我们该挣的钱。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心目前在东南沿海,今后很长一个时期,情况恐怕还是如此。因此,我们不能图一时之利硬抢别人的事做,我们应当还是主要起一个欧亚大陆“桥梁”和“平台”的作用。我认为,这个作用发挥好了,我们就尽到了责任,也会受益无穷。

二、应当适时把握好几个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全面建成和复兴,由于受到种种因素的制约,恐怕不是一时可以奏效的,应当有一个较长时间的建设和完备过程。我认为,应当分为几个阶段才会完成。为方便起见,我们不妨称之为初期阶段、中期阶段和后期阶段。

对于各个不同阶段的实施情况如何,要达到什么程度?我们暂且不去讨论。但是,我们需要把握在不同的阶段,进行不同的相应投入,否则,如果凭一时的热情,过早地在初期阶段就投入了中期阶段甚至是后期阶段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不仅从经济学角度讲是不合算的,有些可能还会导致不良后果。同时这样做也会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和积极性。比如说,我们一开始就建立一些大型的物流中心、高档酒店等基础设施,但是在初期,肯定会遭遇严重的使用不足,必然会导致投资的亏损。

对于如何把握不同阶段的进度,如何进行政府和民间的投入,这个问题,由于不仅涉及到全国层面,还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与,我们省不占主动、主导权,我们还需要做深入调研,进行慎重细致的讨论,以便迈出切合实际的步子。

三、要建立大交通意识。所谓丝绸之路重在“路”,主要是个交通问题,从古至今莫不如此。古代丝绸之路的衰落,说到底就是陆上交通不能适应越来越大的交易量和高昂的运输成本所致。而今,新丝绸之路的复兴,就必须立足于新型交通问题的解决。在这方面,我们应当要有宽广的现代意识。

1.适时开通兰州直飞中亚、欧洲的国际航班,不能再绕道北京起飞。我们不仅要建立兰州国际航空港,条件合适时,还应当开放敦煌、嘉峪关等机场的国际航班。应当认识到,这是我国向西对外开放的必然趋势,也是新丝绸之路发展的必然要求。

2.要搞民航、铁路、公路的联程联运服务研究。要打破行业壁垒、区域壁垒,一切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不能各自为政,恶性竞争。联程联运的好处是,多种方式混合,一站式服务,尤其适合于远距离、大空间的物流需要,可以发挥不同运力的各自优势,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适合现代经济社会的需求。

3.我国和大多欧美国家,铁路路轨是国际标准,而在中亚一些国家,前苏联实行的是宽轨铁路。因此,要实现从我国铁路直达中亚和欧洲,就要研究以新的科技手段来解决不同铁路的简便接轨问题。

四、前期可做哪些工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当前从何入手?这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我认为小处入手,先易后难,先点后面是个原则。

1.宣传领先。虽说我们甘肃人对丝绸之路这个概念耳熟能详,但是,从全国来讲,特别是在东南沿海省份,许多人对于丝绸之路的概念还是相当陌生或一知半解的。这就需要我们做有效的宣传工作。但是我们以往的宣传,总是立足于自身的历史文化,说教宣讲式的多,政治色彩浓重,流于口号化的多。这一点我们应当纠正,从对方的理解和兴趣点出发,使他们既了解古今丝绸之路,又能看到商机,产生投资创业的兴趣。 

2.走出去,请进来。组织相关的团队沿线考察、调研,先熟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民情风俗、经济发展状况等,了解对方在想些什么,希望我们做些什么,在哪些方面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同时也请他们,包括我国沿海发达地区的人们到甘肃来,走一走,看一看,谈一谈,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为东西两边的人牵线搭桥也是我们的商机。

3.以吸引旅游者沿丝绸之路旅游为先导,开启经济带的建设。这是因为我们的旅游景点和交通、住宿等经多年的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其沿线旅游城市及景点的历史文化内涵和民族风情也独具特色,加之最近启动的丝绸之路全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丝绸之路旅游已颇有吸引力。以旅游的方式吸引东西两个方向的游客,这不但是我们新经济带建设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丝绸之路的历史及新貌,让他们自己在旅游中发现商机,这是最好的结果。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依然曲折,需要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去投入,去思考,去创业!

(作者系甘肃省政府参事)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