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丝绸之路”主题敦煌壁画作品展在日本东京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羅雅文 时间/2014-06-12 23:01:04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日中友好会馆主办与东京都台东区政府从6月10日起,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敦煌壁画作品展。以“丝绸之路,连接中日的纽带”为主题精神的壁画展,将持续到7月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东京艺术大学及日中友好团体为该展做后援。

日中友好会馆主办与东京都台东区政府从6月10日起,在日本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办敦煌壁画作品展。以“丝绸之路,连接中日的纽带”为主题精神的壁画展,将持续到7月2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和东京艺术大学及日中友好团体为该展做后援。

本展展出了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研究生院)生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及在东京艺术大学任教、学习的中国画家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其中2位来自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此外,该展还展出了部分日本收藏家收藏的敦煌壁画临摹作品。

东京艺术大学调查研究、临摹敦煌壁画,是日本著名画家平山郁夫在该校任教授、校长期间主导的,此项工作从1983年延续至2003年。本次展出的作品即为此期间,由该校大学院生临摹的敦煌壁画作品,这批作品由东京艺术大学所在地的台东区政府收藏。

本展壁画作品反映了敦煌壁画艺术的真实水准和原创时期的历史面貌,既有世俗绘画的不同特征,又有共同的民俗风韵,体现了艺术价值和学术价值的统一。

配合展览还将举办系列文化活动:特邀正在东京艺术大学大学院学习的敦煌研究院青年研究员为观众讲解敦煌壁画艺术;举办题为《敦煌研究院古代壁画保护研究现状》讲座;举办琵琶专场演奏会;举办3D立体展示敦煌石窟壁画、彩塑和扫二维玛畅游洞窟等活动,这也是会馆美术馆首次利用多媒体技术对作品进行360度演示。

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武田胜年、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唐招提寺执事石田太一,以及东京艺术大学师生、中国大使馆文化官员及友好团体等各界人士出席了首日的作品讲解会。

位于古代丝绸之路上的甘肃敦煌莫高窟是举世闻名的东方艺术宝库。从公元366年开凿第一个洞窟起,历经各朝代增补扩建,连续营造千年之久。敦煌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万平方米、彩塑2415身、唐宋木结构窟5座,集中国古代建筑、绘画、雕塑为一体。藏经洞100年前被偶然发现,里面保存千年的5万余件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文物重见天日。这项重大发现震惊了世界。

莫高拥有4.5万平方米具有“飞天”特征的壁画,除宗教题材外,还有内容丰富的近百种故事画,约一半是唐代壁画,它详实地记录着敦煌1600年灿烂的文化,被誉为墙壁上的美术馆。敦煌文化不仅忠实地记录了华夏民族1600余年的文明史,而且它本身也反映了中国100多年的屈辱史。著名学者陈寅恪曾痛心地将它称为“敦煌史是吾国伤心史”。

日中友好会馆《敦煌壁画作品展》展期6月10日至7月2日,时间10点至17点,免费入场,展期无休。交通JR总武线、地下铁饭田桥站。地址东京都文京区后乐1丁目5番3号。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