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省加大旅游产业布局 促进产业大发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秦娜 时间/2014-06-13 10:31:0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今年4月,一份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让甘肃旅游界倍感振奋。该报告显示,2013年甘肃接待国内游客人数以28.6%的增幅居全国第一,旅游综合收入则以31.6%的增幅居全国第二。至此,我省旅游业发展的两项指标增幅已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今年4月,一份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中国区域旅游发展年度报告》让甘肃旅游界倍感振奋。该报告显示,2013年甘肃接待国内游客人数以28.6%的增幅居全国第一,旅游综合收入则以31.6%的增幅居全国第二。至此,我省旅游业发展的两项指标增幅已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前列。

据统计,今年1至5月,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20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5亿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26.7%和28.3%,旅游业继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强劲势头,甘肃旅游的优异表现无疑也为甘肃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

广宣传:拉动淡季旅游

长期以来,“半年忙碌半年闲”是我省旅游的真实写照。去年底,针对冬春旅游淡季这一短板,我省大胆尝试,整合各地冬春季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首次启动了以“绚丽甘肃游,冬春更精彩”为主题的冬春季旅游活动。重点推出了欢乐冰雪游等九大旅游产品和主题活动。

在旅游产品的设计上,更注重现代人的旅游习惯。“看农家景、吃农家饭、睡农家炕”“看社火、品美食、享年味——在农村过大年”等乡村旅游产品,以及集中药熏蒸、中药采摘等于一体的养生旅游产品受到了城市游客的普遍欢迎。

全省多家旅游景区、旅游星级宾馆特别推出了淡季门票等优惠政策,各地也纷纷推出“自驾游优惠券”“旅游年票”等多种形式的优惠措施。这种整合打包宣传推介改变了过去旅游链条上各行业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了旅游主管部门、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方面的立体联动,(转6版)

甘肃旅游 大布局带来大发展

在节约宣传成本的同时,达到了良好的宣传促销作用。通过做热、做大淡季旅游市场,使冬春季旅游成为甘肃旅游的又一新品牌。

好政策:鼓励“引客入甘”

今年以来,在旅游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省首次启用经济杠杆,在广开客源方面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今年1月1日,省旅游局出台实施了《关于鼓励旅行社“引客入甘”旅游的补贴办法(试行)》,对通过旅游包机、专列、团队等方式,组织境内外游客来甘肃旅游的旅行社予以相应奖励、补助。

这一利好政策一出台,就赢得了旅行社、旅游企业的一片叫好声。甘肃天越国际旅行社就是最早动作的旅游企业,在总经理马宏伟的积极接洽和协调下,与俄罗斯一家航空公司达成了兰州至俄罗斯伊尔库斯克直飞旅游包机的协议,计划7至9月共飞18个航班,通过此次合作,俄罗斯方面表现出了对甘肃旅游的极大兴趣,目前由俄方举行的甘肃旅游推介会正在筹备中。

在马宏伟看来,这一政策的出台在激励境内外旅行社招徕游客来甘肃旅游的同时,也鼓励了旅行社积极开发新产品的积极性,有效地开拓了客源市场。

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旅游企业主动与我省洽谈旅游包机业务,这是以往所没有的。目前,中国国旅(江苏)国际旅行社、浙江省中青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已确定将于7月分别开通南京至嘉峪关、杭州至张掖的旅游包机业务,共飞行近70架次,还有一些旅游包机业务正在洽谈中。

大景区:带动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省旅游局规财处处长陈海涛有这样一个感受:较之往年,今年来甘投资旅游的大企业明显增多,而且项目都是大手笔、高规格,一些正在转型中的企业也表现出对旅游业的极大兴趣。而过去,来甘投资旅游的企业大多目标性不强,没有形成聚合效应。这种改变首先源于我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大环境,其次来自对我省大景区建设的信心。

大景区建设自去年启动以来,我省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目前已基本确定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大景区建设总体规划,将以丝绸之路甘肃段重点城市为依托,旅游精品景区为核心,周边知名景区为辐射,形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黄金旅游线路,重点建设20个核心景区。这一大布局带来的是大项目、大投资,首旅集团已启动在甘的自驾游营地项目,中航航空公司有意在甘开发房车、低空飞行等旅游产品,公航旅集团今明两年将投资20亿元建10大旅游项目……一个个旅游大项目正在落地。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