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2014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落幕 越“土气”越有人气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栎 时间/2014-06-18 10:39:2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2014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落幕。全省各市州旅游局和旅游协会选送了152件旅游商品参加大赛。相比以往,此次旅游商品大赛规模扩大不少,很多商品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大赛的成功举办,并没有解参展企业的燃眉之急,旅游商品叫好不叫座仍是旅游企业发展的障碍。

甘肃旅游商品

6月17日,2014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落幕。全省各市州旅游局和旅游协会选送了152件旅游商品参加大赛。相比以往,此次旅游商品大赛规模扩大不少,很多商品也给游客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大赛的成功举办,并没有解参展企业的燃眉之急,旅游商品叫好不叫座仍是旅游企业发展的障碍。

专家建议,突破旅游商品只是旅游纪念品、土特产品、工艺品的认识,把甘肃的工业优势发挥出来,才能让甘肃旅游商品更有人气。

旅游商品叫好不叫座

据悉,本次甘肃旅游商品大赛由省内外专家经过两天评定,共评出金奖1名、银奖3名、铜奖5名、设计创新奖4名。甘肃敦煌神韵文化科技有限公司选送的敦煌九色鹿系列产品获得2014年甘肃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兰州华晨艺术坊选送的敦煌故事首饰系列,张掖肃南马蹄飞天刺绣合作社选送的裕固族刺绣用品系列,金昌盛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选送的彩瓷鼠标三件套作品分获银奖。

金奖得主敦煌九色鹿系列产品以新颖的设计得到了前来观展的游客的好评,但好评并没有带来好的销量,负责展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观赏称赞的人很多,掏钱买回家的人却很少。不少游客也表示,产品虽然很漂亮,但是实用价值不大,买回家只能当摆设。

担任此次大赛评委的中国旅游商品产学研联盟秘书长陈斌表示旅游商品叫好不叫座是旅游购物的特点形成的。旅游商品与一般商品的不同之处是消费者,旅游商品是游客在旅游中受到当地环境的影响而购买的,离开旅游地就不会买了。

新技术与本地文化结合

陈斌说,通过本次旅游商品大赛可看出甘肃省很多企业对旅游商品的概念不是很清楚,还仅仅限于旅游纪念品的概念。旅游纪念品只是旅游商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占据市场比例很小。根据地区经济发展状况不同,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的比例也不尽相同,经济越发达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所占的比例越低,全国旅游纪念品在旅游商品中平均比例为4%,所以要达到国外先进国家水平,还要开发更多具有实用性、功能性的旅游商品。

陈斌认为甘肃旅游商品的发展要务实,以此次大赛获得银奖的裕固族刺绣用品系列和敦煌故事首饰系列为例。裕固族的人物摆件曾获得过国家大奖,这一次张掖市旅游局选送的裕固族作品,是将代表裕固族的文化符号打造成观赏和具有实用性功能的商品等,将传统文化用现代生活要求体现出来,符合旅游商品发展趋势。根据调查的结果,现代游客在旅游中购买旅游商品时注重功能要求使用的超过90%。敦煌故事首饰系列打破了原来敦煌文化主要用佛头雕塑、石板画、瓷板画、纸画、丝巾杯垫等方式体现,而是选取了石窟壁画佛像人物中的配饰,设计制作了符合现代人生活特点的首饰系列,容易得到游客尤其女性游客的喜欢。新技术的融合也是旅游商品开发的方向,这次金昌市选送的彩瓷鼠标三件套,包括鼠标、U盘、充电宝,本身就是现代人经常使用的电子产品,尤其鼠标又是流行的无线鼠标,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电子产品等新技术产品与本地文化结合,既有文化特色又有现代功能,打破了甘肃省长期以来只有农副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的印象。

大力宣传让自有品牌汇聚人气

在开发旅游商品上,陈斌给出了“三个要”的建议。要重实:打破仅限于旅游纪念品的狭隘认识,要有旅游商品的大视野,结合旅游商品的规律和游客的需求去开发。要发现:发现体现文化的新方式、新载体、新材料、新技术。要品牌:推出一批游客最了解、最想要、最喜欢、最爱买,重复购买率最高的拥有自有品牌的甘肃省旅游必购商品。

对此西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把多勋也表示认可。他认为,要增加我省旅游商品的人气还要加大旅游商品宣传力度。把多勋说,省旅游局应根据市场需要开展多种形式的促销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国内其他省市举办的旅游商品交易会、博览会,并邀请国内有名的旅游商品开发机构来甘考察指导,以此促进我省旅游商品创新发展。

金昌借敦煌行旅游节推骊靬文化

6月16日,在第四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期间,金昌市旅游局组织省内21家旅行社在张掖签订了合作协议,围绕线路互推、游客互送、政策互惠、利益共享达成了具体合作意向。

在此次节会上,金昌精心设计了以“丝路古道、神秘骊靬,紫金家园、生态绿城”为主题的旅游宣传特装展馆,广泛征集制作了金昌特色旅游商品和旅游宣传品。金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颇具吸引力的宣传形式吸引了国内外游客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神秘的骊靬文化成为了展会的亮点,许多游客争相与全副武装的骊靬后裔合影留念并对金昌旅游产生了浓厚兴趣。

与往届相比,本届旅游节更加突出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服务的主题,更加突出市场化运作。在持续一个月的节会期间,全省14个市州将举办42项主要活动,金昌市第三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和丝绸之路国际青少年生存训练营均为节会重要分项活动。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