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展销会”7月5日开展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徐晓兵 时间/2014-06-27 11:04:42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听闻“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展销会”将于2014年7月5日至7月11日在兰州举办,多少土著老饕亦或外地游客,自然欢欣鼓舞又有了一处可以大快朵颐的去处。

听闻“中国·兰州大众美食文化展销会”将于2014年7月5日至7月11日在兰州举办,多少土著老饕亦或外地游客,自然欢欣鼓舞又有了一处可以大快朵颐的去处。

要说这吃能成为一种文化,全世界都能找到无数应和者。自打世界杯开幕,相关电视专题节目就不断介绍各支球队所在之国的美味,自然球迷熬夜看球,在中国于此时也是大大带动了饮食产业的发展。虽身处西北内陆,但兰州人也不能免俗,啤酒烧烤似乎就很对球迷胃口。中国人的吃,早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口腹之欲,而是一种文化,只有会吃,才能体现出博大精深,只有会吃才能找到幸福感。

作家、美食家陆文夫说:“饮食是一种文化,而且是一种大文化。所谓大文化是因为饮食和地理、历史、物产、习俗和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的各个方面都有关联。兰州人会不会吃呢?还是得承认,在中国的美食地图上兰州仍然占有一席之地。虽然,兰州乃至甘肃都不像八大菜系一样闻名遐迩,但现在这个寻找特色的年代,只要足够特色,足够体现出地域特征就会有无数云游者为之赞颂千篇。随便翻看一下百度,关于兰州美食之攻略已然高楼迭起,信步大众巷、正宁路等等,外地游客穿梭往顾。恍惚间,这兰州也成为了四方老饕的乐园。

其实,兰州的美食还是很有特色的,这种特色的关键就是兰州是一个汇聚四海的移民城市。60多年前,兰州还只是个人口不足20万人的小城,而今仅仅市区人口就已逾300多万,五湖四海的建设者带来了各地的文化,自然也带来了各自的美食,只要想吃,在兰州没有什么是吃不到的。不过,这种文化上的融合也更多体现了味汇百家的新兰州特色,移民的后代也热衷于向外地人介绍兰州的美食。牛肉面这种名片式的特色自不必说,关键是兰州的小吃才更体现文化,甜醅子、灰豆子、酿皮是正在崛起的新一代小吃代表。当然,说起什么手抓、黄焖之类的羊肉烹调技艺,兰州人是不会认同周边宁夏、青海的味觉:“唉,膻得很呐,还是兰州的香嘛!”

只顾埋头大啖,那是体现不出吃的境界的。兰州忽然在全国成为新一轮的美食聚集地,关键还是这两年文化旅游搞出了一定的名堂。一个“兰马”让多少人改变了对兰州穷山恶水的旧印象,一个“兰州26度”的段子,道出外地人对避暑兰州的向往。而兰州的美食和小吃,在兰州人眼里虽是司空见惯,但随着不断涌入的外地游客,却成为了不可替代的兰州特色。

吃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来过了,我看到了,我还用舌尖品尝过了。用舌尖来认识和爱上兰州,用味蕾的满足来招待远方友朋,不亦说乎,这大约就是文化的魅力吧!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