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兰州青年创业小店“丝路坊” 传承丝路文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范培珅 时间/2014-06-27 11:30:07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在甘肃省兰州市有名的小吃街大众巷有这样一家小店,它不经营美食,门面也不大,可它里面却集聚了古丝绸之路多种文化。2013年年底,这家名为“丝路坊”的创意小店悄无声息的开张了。

在甘肃省兰州市有名的小吃街大众巷有这样一家小店,它不经营美食,门面也不大,可它里面却集聚了古丝绸之路多种文化。2013年年底,这家名为“丝路坊”的创意小店悄无声息的开张了。这家小店里没有大老板,只有几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经常在店中为顾客服务。这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小店呢?

敦煌壁画的杯垫、飞天形象的行李牌、城市形象的手绘明信片等旅游工艺品依次摆放在这家小店的展柜上,很是漂亮。张家硕是这个小店的主人之一,其实在这个小店的背后,有一个小组织,2013年,热衷于文化创意的张家硕成立了“甘肃青年文化创意小组”,并组建了一支小组。在以张家硕、张林、窦如霞等甘肃青年文化创意小组成员的集体智慧下,他们以古丝绸之路文化为记忆,打造出一件件饱含丝路文化的现代旅游创意纪念品。那么,他们选择这样去做的初衷又是什么呢?

丝路坊创意小组成员  张家硕:上大学期间,因为我本人特别喜欢旅游、摄影,所以也去过全国好多地方……在这些地方我可以看到当地一些特别有意义的,比如说把一种文化用一种新的产品、一种载体来承载,我每次去都会想一个问题,为什么甘肃做为丝绸之路的重镇,这么多文化的好东西、好产品为什么不能开发呢?

在这位90后大学生看来,甘肃是丝绸之路古道,不缺少美好的文化,但缺少与时代接轨的文化新产品。走的地方越多,张家硕越发认为甘肃的古丝绸之路文化具有独特魅力,将古文化开发出来,让它形象化、时尚化。 

古丝路文化,现代艺术品,这是张家硕这个青年文化创意小组的目标。在他们看来,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才是根本。于是,他们开始着手第一项创意作品——手绘兰州系列明信片,包括中山桥、黄河母亲、甘肃省博物馆等。为了完成这组手绘作品,他们翻阅了大量文献典籍,对古建筑以及这些著名景点的内涵进行了挖掘,同时到现场实际观察写生。

丝路坊创意小组成员  张林:对于这些明信片,我们应该说是从别的省份、旅游大省受到一个启发,然后我们才开始绘制这些,甘肃是一个旅游大省,但是来甘肃旅游的人,一是比如像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这些石窟他们走过看过之后,他们没有可带的东西,你不可能把石窟的一些形象什么的搬回家,这不太可能。然后像甘肃的景点,虽然甘肃是旅游大省,但是甘肃的景点相对比较分散。

运用明信片的形式将甘肃丝绸古道文化聚集起来,让游客通过明信片能够快速的了解古丝绸之路,了解甘肃。这不仅能够避免部分游客因时间、路程原因没能游览某个景点而留有一丝遗憾的情况,也让更多人饱览甘肃美景。另外,青年创意小组还手绘了“兰州牛肉拉面”等美食明信片,据主创者张林介绍,下一步他们将进行更多的创作。

除了自己设计生产的文创商品之外,他们也从其他商家引进了一些甘肃特有的文化产品。同时,为了让全世界的人都能够通过“丝路坊”了解丝路文化,他们还在淘宝网上同步开办了一个“丝路坊”网店。

丝路坊创意小组成员  窦如霞:我们丝路坊的实体店主要是针对甘肃的人,来甘肃的人开了一个窗口,可以让他们通过这里了解甘肃丝绸古道文化,但是还有很多没有来过甘肃的人,他们可能了解不到这些,然后我们就在淘宝店上同步开了一个店铺,也叫丝路坊,就是想通过这个淘宝店,让全世界的人、更多的人、没有来过甘肃的人了解到丝绸古道的文化。

如今,丝路坊已经开办了半年多时间,以张家硕为成员的甘肃青年创意小组已经完成了他们的几项创意作品,虽然小店还未能为他们的创意收回成本,但将创意进行到底,将丝路坊办的更好,让古丝路文化传遍天下的信念却越来越坚定。

丝路坊创意小组成员  张家硕:我们的研发理念是古文化、现代品,我们就想把古丝绸之路的这种符号,这种文化用新的一种载体来表达出来,让更多的人去接受它,让这种丝路文化有一种收藏价值、使用价值,让这种文化在润物细无声的情况下走进千家万户。

丝绸之路三千里,华夏文明八千年,在张家硕、张林、窦如霞等人创办的“丝路坊”中,虽不能尽收眼底,但也可大饱眼福。走进丝路坊,就像是一趟浓缩版的丝绸古道旅行,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背后,处处映射着丝绸古道浓郁的文化,饱含着青年创意小组的心血。一件件精致的工艺品的创作完成也是对古丝绸之路文化的创新传承。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