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新丝路·新思路”论坛在兰州举行 甘肃将“复兴丝路”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贾莉丽 陈功章 时间/2014-07-02 06:23:59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甘肃,丝绸之路所经的黄金路段和枢纽地带,是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的汇流之区。由于丝绸之路贯穿全境,甘肃遂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不可替代的桥梁。然而,甘肃如何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向西开放,拓展经济发展战略空间,打造丝路经济黄金段,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极?

“新丝路·新思路”论坛现场 “新丝路·新思路”论坛现场

 

 

 

甘肃,丝绸之路所经的黄金路段和枢纽地带,是世界上四大文化体系的汇流之区。由于丝绸之路贯穿全境,甘肃遂成为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不可替代的桥梁。然而,甘肃如何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向西开放,拓展经济发展战略空间,打造丝路经济黄金段,实现新的经济增长极?

7月1日,由甘肃经济日报社承办的“新丝路·新思路”论坛在兰举行,《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著名经济学家、《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声等专家学者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复兴丝路是多方面需要

“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经济日报》原总编辑冯并说,“现代丝路经济带是基于历史经济经验,在世界经济一体化条件下对中国经济发展、世界经济发展的创新性再思考,中国发展需要改革,同时也需要开放中的地缘经济战略选择。”

冯并表示,丝路复兴是中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东南沿海战略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需要,中国企业的跨国经营的需要。

“丝路经济在本质上是造福各方的经

济,互补互利的经济,包容发展的经济。尽管各个国家地区发展水平不一,资源秉赋不一,社会基本制度不一,文化传统不一,甚至一些价值观念也有不同程度的差别,并不妨碍相互真诚的经济合作。这些不一和差别,倒是发展的一种势差资源。”冯并说。

冯并认为,丝路经济是生产要素更加合理有效流动配置的经济,也是一个关于改革开放关于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思路思想的理论,朴实无华,带着昔日泥土的芳香,却又像戈壁上的千年不倒的胡杨树,根深叶茂,又像西亚与欧洲花园里的“无花果”,在历史思维的神经尖端上结出顽强与智慧。

著名经济学家艾丰认为,甘肃在丝路经济带上应该大力发展接力站经济,尤其是核心接力站经济。现代丝绸之路应该是

两个东中西的结合,首先是国内东中西的一体化,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其次,把中国与中亚联系起来,除了经济意义,还有更重要的战略意义。

甘肃努力建设丝路经济黄金段

谈及甘肃对丝绸之路的历史贡献,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声说,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由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通过审议,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入选该项目的遗产地共33处,其中包括甘肃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锁阳城遗址、悬泉置遗址和玉门关遗址。至此,甘肃世界文化遗产增至7处,已跃居全国世界文化遗产大省前列。

在当天的“新丝路·新思路”论坛上,甘肃省发改委西部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周强介绍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

周强表示,这份宏伟建设蓝图旨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推进甘肃与中亚西亚等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努力把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

甘肃区位特殊,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维护丝绸之路和谐安全、保障物流人流信息流畅通中担负着不可替代的责任,在推动丝绸之路发展、深化各领域合作中具有广阔的空间,在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周强说,“甘肃有望成为建设繁荣丝路、人文丝路、绿色丝路、和谐丝路的中坚力量和重要支撑。”

据周强介绍,甘肃将充分发挥地理区位、历史文化、资源能源和产业基础等优势,紧紧围绕建设甘肃黄金段,着力构建兰州新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中国丝绸之路博览会”三大战略平台,重点推进道路互联互通、经贸技术交流、产业对接合

作、经济新增长极、人文交流合作、战略平台建设等六大工程,进一步提升兰(州)白(银)、酒(泉)嘉(峪关)、金(昌)武(威)、平(凉)庆(阳)、天水、定西、张掖、敦煌等重要节点城市的支撑能力,为努力把甘肃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的黄金通道、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人文交流的桥梁纽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积极贡献。

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实现合作共赢

目前,丝路甘肃段建设的目标已明确,将按照近期2—3年打基础、攻难点的目标,努力使全省对外开放的渠道不断拓展,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进一步加强,资源开发、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合作取得新进展,实现向中亚西亚进出口额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20%以上,直接投资、开展承包工程和外派劳务年均增长10%以上的目标;建立一批中外友好城市和驻外办事机构,与中西亚国家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机制初步形成,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为切实保障甘肃段建设蓝图的顺利实施,甘肃将用足用好国家支持兰州新区和循环经济示范区、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各项政策。”周强说,“甘肃还将认真落实国家支持丝路经济带建设的政策,通过国有资本金注入、投资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重大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核心技术研发、战略合作平台建设。”

冯并建议,甘肃应抓好西出新疆的“一廊一带”建设。“一廊”是“河西走廊”,“一带”是将要出现的“新西兰”高铁旅游经济协作带,两路丝路旅游规划,一个要提升,一个要创新。在发展国际丝路旅游业的同时研究丝路旅游如何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的新问题。甘肃要发挥区位优势,抓好东西南北四路通的“小丝路”经济带建设,特别是甘南经济走廊建设。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