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历史小说《春秋误》:原来我们离历史那么近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陆青 时间/2014-07-04 10:37:36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作为“70后”叙事群体的一员,将个人化的写作经验嫁接于庞大遥远的历史题材,年近四十不惑的弋舟也逐步进入创作的成熟阶段,甘肃历史系列小说——《春秋误》带我们“穿越”回到三国时代,碰触曹魏统驭的甘肃陇东地区的日常生活

作为“70后”叙事群体的一员,将个人化的写作经验嫁接于庞大遥远的历史题材,年近四十不惑的弋舟也逐步进入创作的成熟阶段,甘肃历史系列小说——《春秋误》带我们“穿越”回到三国时代,碰触曹魏统驭的甘肃陇东地区的日常生活,感悟大将马超、姜维的婉转低沉的内心独白。眼前的这部演绎“三国“的作品,如此耳目一新。

小说,本是一种琐碎的文体,恰以穿针引线的游走探究历史深处的细节,这种写作方式实现了更为绵密深厚的叙述。我们可以感知的历史被本书各个片段中精炼的对话、写实的场景拉近,再拉近。在作者的笔触里,纷争战乱的家国宿命和铁骨铮铮的将领本色消解在鲜明的人物性格里,细节的展现似有一抹对历史的透析和把玩,渲染出人物的复杂心理和精神底色。“古今同慨,进入了他们,才是进入了那个时代的核心”,我们分不清看到的是历史还是现在,看到的是姜维、马超还是朋友中的甲乙丙丁,尊重历史的亲切化写作,让我们理解现实生活多了一种可能。

历史小说意在忠实历史事实,又将文字铺展于历史现场的还原,在广阔或者细微的连绵视角中流转变换,事件、场景、人物彼此交织联络,引人入胜。“宿命”“血统”“棋局”,“琴音”“阖门”“画饼”,简约的标题好像在朴素地诉说着历史常常发生在一局棋、一曲小调和一席家常饭菜中,平静的时间长河中散落着可以拾起的珠光片羽,值得珍藏回味。沓中、羌水、卤城这些故地仍在甘肃境内有迹可循,阅读着这些过往,不禁喟叹,时事宿命、寻常人生都在一息一瞬中起承转合,留给后人无限的怀念和遐想……

*********************************************************************************

甘肃历史系列小说·三国卷·《春秋误》

三国争衡,陇右一域成为了牵动天下大势的死穴与生门。本书以现代小说的笔法,为读者重塑了马超、姜维两位千古英雄,将笔触更多地深入到英雄人物复杂的精神世界。那些耳熟能详的精彩战役也在书中以别样的叙述次第呈现,作者以沉郁的笔调,为读者打开了窥测历史的另外一个角度,讲述了一段千古乡愁。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