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在北京举办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平丽艳 时间/2014-07-11 09:08:15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近日,敦煌学奠基者、“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之女常沙娜,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拉开“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的帷幕,该展览首次完整呈现了常沙娜六十多年来研究敦煌艺术的工作历程。

近日,敦煌学奠基者、“敦煌守护神”常书鸿先生之女常沙娜,在北京今日美术馆拉开“花开敦煌”常沙娜艺术研究与应用展的帷幕,该展览首次完整呈现了常沙娜六十多年来研究敦煌艺术的工作历程。

据记者了解,出生在法国里昂的常沙娜是我国著名的艺术教育家和艺术设计家。12岁时,她开始跟着被誉为“敦煌守护神”的父亲常书鸿在敦煌学习,此后与敦煌结缘一生,致力于敦煌壁画及传统装饰图案的研究。早在上世纪50年代,她就以敦煌古典图素为参考进行创作设计,在她看来,创造设计必须注重探索艺术“源与流”的融合关系,就是以古典文化为根本,创造出新的潮流。

此次展览作品内容丰富,包括常沙娜教授上世纪在敦煌临摹的作品、历代图素分析及上世纪50年代由林徽因指导下创作的景泰蓝等工艺设计作品近250件,全面反映了常沙娜的艺术成长创作历程,其中多数作品均为首次呈现。该展览将于7月22日结束。

据悉,曾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如今已83岁高龄的常沙娜一生都致力于研究敦煌艺术,此前她还建议甘肃应该发展具有敦煌特色的服饰装饰、地毯编制等文化产业。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