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永昌骊靬村:“古罗马军团消失地”的探险旅游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张新新 时间/2014-07-11 15:02: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骊靬文化是丝绸之路最生动、最丰富的内容之一,因为它是活化的丝绸之路历史。”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院院长王洪滨说,至于他们是不是古罗马军团的后裔并不重要,它证明了交流和融合是丝绸之路的真谛和内涵。

一群高鼻深目、棕色头发,身着古罗马盔甲、手拿盾牌的武士在广场上表演,这些人不是欧洲人而是典型的中国西北汉子。他们说话带着浓重的西北口音、身份证上民族信息也显示是汉族,但为什么会有典型的白种人特征?他们来自于何方?他们的身世之谜,正在带旺永昌这个中国西北小城的历史探秘游。

第三届骊靬文化国际旅游节近日在甘肃永昌县骊靬村举行,当地村民和来自意大利的演员表演具有典型古罗马风格的舞蹈,此次活动吸引了数千名游客涌入这个祁连山下的村子。

据永昌县县长张政能介绍,神秘的骊靬正带旺永昌县的历史探秘游,去年一年骊靬村就吸引了超过20万游客,国庆期间游客接待量超过7万人次。

骊靬村第一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有部分学者提出这些有明显白种人特征的村民可能是神秘失踪的古罗马军团后裔。

根据西方史书记载,公元前53年,古罗马前三巨头之一的克拉苏率军攻打帕提亚(今伊朗),在卡尔莱战役中战败,几乎全军覆没,少部分突出重围的军队也不知所终。

十几年后,西汉军队在中亚和匈奴郅支单于作战时,遇到了一支采用古罗马战术作战的部队,这支军队被俘后被安置在河西走廊。据《后汉书》记载:“汉初设骊靬县,取国名为县。”骊靬恰恰是汉王朝对古罗马的称呼,这些巧合使部分学者相信这些村民就是曾经神秘消失的古罗马军团后裔,但这种说法也遭到很多学者的反驳。

“骊靬有故事、有历史,她的神秘性正是吸引游客的地方。”北京胜景国际旅行社经理应达说。为深入挖掘骊靬文化,推动永昌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永昌县于2010年8月启动实施了骊靬文化产业园项目,目前,投资5亿元建设的骊靬城已基本竣工。

“这些人长得像意大利人,可能有历史上的渊源,不管他们是不是古罗马军团的后裔,但至少说明丝绸之路上东西方的交流是非常频繁的。”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史芬娜说,她希望骊靬能拉近中国和意大利的距离,增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

“骊靬文化是丝绸之路最生动、最丰富的内容之一,因为它是活化的丝绸之路历史。”北京华汉旅规划设计院院长王洪滨说,至于他们是不是古罗马军团的后裔并不重要,它证明了交流和融合是丝绸之路的真谛和内涵。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