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互联网进军文化产业 是颠覆者还是共赢者?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枯川 时间/2014-07-12 10:46:3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未来,电影公司就是为BAT打工!”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的一句话就像一颗照明弹,不但照亮了BAT的“野心”,也照亮了传统文化市场已深受互联网模式影响甚至“被蚕食”的现实。自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开始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各大场合里,近年来频频向文化产业“出手”的互联网大佬们如BAT成为了主角,其风头不亚于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巩俐。

“未来,电影公司就是为BAT打工!”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的一句话就像一颗照明弹,不但照亮了BAT的“野心”,也照亮了传统文化市场已深受互联网模式影响甚至“被蚕食”的现实。自有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开始,基于技术基础的创新就精彩纷呈。随着互联网机构对文化产业的“加码”,其影响正日益渗透传统文化业态的上下游,既显示了互联网平台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号召力,也演绎着不同“分子”博弈间带来的市场动荡。

传统文化业态究竟会受到何种影响?互联网究竟是传统行业的“颠覆者”还是可由某种途径实现共赢?本刊撷取产业上下游的博弈片断,共同直面这一不可逆转的局势。

□□专题策划 郑洁

专题执笔 刘妮丽 孔德 李婧 郑洁

从“娱乐宝”到“设计宝”

□□本报记者 刘妮丽

阿里巴巴旗下的影视理财产品“娱乐宝”所制造的网民狂欢还历历在目。“娱乐宝”第一期于3月发行,总规模7200万元,有接近30万的用户参与了抢购,支持了4部电影的融资需求。而6月公布的“娱乐宝”二期,总规模9200万元,在隔天凌晨就被抢购一空,接近16万人购买。令不少行业人士感叹,这种融资能力和市场响应度是传统电影公司融资时无法想象的。

无独有偶,基于互联网技术上的理财、众筹、P2P(即网络借贷平台)等融资新手段正在由影视领域打头,逐步渗透进整个文化产业,勾画着全新的文化融资蓝图。近日,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推出中国设计产业的第一个金融产品“设计宝”,虽然它还只在概念阶段,并未透露具体产品类别和收益率,但它同样在业内成为话题焦点。

各种融资手段一站式服务

据悉,“设计宝”的核心理念是,由设计周组委会与众筹网联合起来组成众筹创新联盟,将优秀设计师和设计师的作品,利用众筹平台等多种渠道推荐给对设计感兴趣的“金主”,尽快将作品变为市场上的产品。

众筹网所属的网信金融集团首席运营官何珊介绍,“设计宝”在众筹创新联盟的运作下,可以为年轻设计师和他们的创意提供众筹、众包、筹资、短贷、投资、融资等一站式综合服务。经过前期努力,如今联盟已经吸纳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设计红星奖、中国设计挑战赛、“蜂巢计划”等一大批设计专业机构加盟,同时还吸引了众筹网、第一P2P、原始会、壹基金等金融机构加盟。

作为中国设计产业的第一个金融产品,“设计宝”将通过设计行业及金融评估的双重审核,形成设计相关产业与金融服务的快速通道。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设计宝”项目负责人张欣表示,虽然众筹创新联盟刚成立,但依靠北京国际设计周和众筹网既有的平台资源,已吸纳了一大批专业机构的加入,一套创新思维的产业运作机制正在形成。

据悉,目前“设计宝”将为50至60款首批设计作品寻求量产和走向市场的可能,这些即将被资金眷顾的作品是从中国设计挑战赛的900多个入围作品中挑选出来的。

集结众多营销新玩法

北京国际设计周还与天猫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设计猫(Design Mall)”设计综合体项目。天猫将携支付宝、聚划算、淘点点等资源,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展开全面合作。

“设计猫”由一个集设计消费、展览、餐饮、艺术表演等为一体的线下展会和一个销售上千款国内外设计品的天猫旗舰店组成。北京国际设计周与天猫的合作,既把设计整体带入互联网板块,也为天猫注入更多时尚化元素。

设计猫将被定位为“设计的综合体”,是2014年北京国际设计周专注于设计消费的重点项目。在天猫及支付宝的互联网技术支持下,O2O(即线上线下)模式让中国的消费者同时拥有了线下实物体验的消费场景和便捷的线上购物场景。据天猫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结合闪购、私人定制、C2B(即消费者对企业)等营销玩法,来推广这一合作项目。张欣介绍:“从长远发展看,‘设计猫’将向着‘中国设计消费平台’的品牌方向发展。其平台价值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以开放的姿态与所有品牌和设计师展开合作。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与中国本土设计师的合作。”北京国际设计周希望通过‘设计猫’这个平台,实现从设计创意到产品开发、生产、销售、设计师互动再形成新的设计创意,为“设计消费”行业打造独有的商业模式闭环。

声音

“宝”类收益能力尚遭质疑

业界对于“设计宝”建议颇多。站酷网CEO梁耀明坚定地拥护这类互联网的创新:“将设计师的作品放到‘设计宝’这样的平台去众筹、生产、销售,对于一些设计能力强、生产能力弱的设计师来说,会是很好的帮助,可以弥补生产上的缺陷,帮助他们完善作品,达到生产标准。很多设计在图纸上呈现时很完美,可是后期打版制作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最后很可能生产不出来。所以,如果有‘设计宝’这样的平台协助,相信设计产品的整个流程会便捷很多。同时,消费者通过‘设计宝’提前订购,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宣传和预售的作用,设计作品的销售渠道也畅通了,可以有的放矢地去生产。”

但对于‘设计宝’的收益率,一些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设计业不像电影那样有爆发性增长的票房,单个的设计作品上线后,也许并不能盈利,更不能像电影那样有几亿元的票房收益。因此从这一点看,不可能让参与者像投资‘娱乐宝’那样获得很多收益,有可能投资人的钱都无法收回。”

当天贷:P2P进军文化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刘妮丽

6月27日,“当天贷”正式上线,成为国内首个可以进行文化、影视作品和艺术品P2P(即网络借贷平台)投融资的互联网平台。其目前准备了文化、影视和艺术品各2个项目,同时有6个产品上线。由于国内网络借贷市场尚没有行业细分,“当天贷”的出现,某种程度上预示着国内网贷市场“加码”文化产业的细分进程。

主打中小额融资

“当天贷”是上海当天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当天金融”)旗下的P2P平台。据上海当天金融董事长邵永华介绍,“当天贷”以互联网为主运营平台,主要面对中小微企业和普通投资者。该平台的产品由国家艺术品鉴定中心指导评估,由上海新盛典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盛典当”)提供实体配套支持,并由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担保”)提供风险控制和保障。

作为“以文化、影视、艺术品为主题”的P2P投融资平台,目前“当天贷”3个文化投资标的融资金额从3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借款时间为3到6个月,年利率为10%和11%。同时,“当天贷”还有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起投金额为10万元,风控方式是“小贷/典当无条件回购,担保公司本息担保”。

首创第三方担保

“当天贷”将结合文化、影视、艺术品和互联网金融的共融性,把影视、艺术品等作为资产包进行在线投资交易。平台会根据制作方企业的知名度和信誉程度、担保措施完善程度,对每个项目的募集资金量、收益率进行科学评估后上线发布。“具体评估操作,将由国家艺术品鉴定中心提供指导评估,由新盛典当提供专业实体配套支持。”邵永华解释。

在风险控制方面,资金安全则由东虹桥担保提供复合风险控制保障,后者将为“当天贷”提供100%本息担保的复合风控保障,以此对项目进行增信。引入第三方担保公司进行担保,此举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比较少见。

金融和影视界联手

“当天贷”的战略合作单位——上海快鹿投资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就合作推出了首个P2P公司交易平台——易联天下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它同时是国内影视投资新锐,从2011年起,先后投资拍摄了《精忠岳飞》、《忠烈杨家将》、《叶问》等多部影视剧,具备影视资源和投资经验。

据悉,“当天贷”特邀国内知名制片人刘大印作为影视顾问,后者曾创作《聊斋》、《武则天》和《康熙王朝》等电视连续剧。上述双方将和“当天贷”合作,于近期拍摄3D史诗片《千古长城》。

声音

互联网金融吃的什么饭?

“我一直想做金融,之所以做东虹桥小贷公司就是为民营银行打下铺垫,但目前小贷公司却无法直接转型成民营银行。”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施建祥阐释道。“上海各种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官方统计为1000多家P2P,但内部消息不低于3000家。我认为,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将是互补关系,绝不和银行切蛋糕。银行信贷之灯照不到的地方,就是互联网金融该照的地方。”施建祥表明他心目中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位。

业界普遍认为,互联网金融给予各路资本进入金融行业的机会,门槛也大幅降低,互联网金融将进入新一轮的高潮。以P2P为例,尽管不时传来资金链“断链”和“跑路”的新闻,但仍然吸引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

有人质疑现在互联网金融炒作成分居多,其中有的只是把个别业务放到互联网上运作,而从信贷金额看,其与传统银行业务相比少得可怜。而且,互联网金融平台还很容易触到非法集资的红线,难以逃脱监管部门的监督,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理财产品收益率逐渐收窄的原因之一。总之,互联网金融现在吃的是“金融改革不充分”的饭,在利率市场化不充分的情况下,这些看似热闹的业务前途未卜。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