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甘肃天水伏羲:华夏民族“人文之祖”

来源/ 甘肃文化产业网 作者/ 刘志宏 时间/2014-07-14 12:27:00
甘肃文化产业网按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氏的诞生地,自秦汉至明清,对伏羲氏的祭祀历经两千余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公祭伏羲大典暨文化旅游节自1998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4届,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

2014年甘肃省公祭中华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盛况

在我的故乡甘肃天水,伏羲作为华夏民族的“人文之祖”,位居三皇之首,尊为百王之先,已成为一种民族精神的象征。1992年江泽民主席视察天水时,亲笔挥写了“羲皇故里”四个大字,正是对这座历史文化名城恰如其分的定位。

天水是人文始祖伏羲氏的诞生地,自秦汉至明清,对伏羲氏的祭祀历经两千余年,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民俗。公祭伏羲大典暨文化旅游节自1998年开始举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24届,规模和影响逐年扩大。伏羲文化旅游节被国际节庆协会评为“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十大节庆”活动之一,公祭伏羲大典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8年,伏羲文化旅游节又被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节庆中华协作体理事会联合授予“最佳文化传承奖”。2013年,天水公祭伏羲大典规格提高,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国侨联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天水伏羲文化节已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十大节会之一,这叫天水人感到特别自豪和高兴。更叫人欣喜的是,近期由于回天水看望父母,恰好有机会近距离地感受公祭伏羲大典的盛况。

2014年公祭大典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首次实现了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在祭乐奏起的同时,全场肃立,击响的34通鼓声象征着全国31个省区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共祭中华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9响钟鸣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的最高礼数。此刻,我和所有人肃穆伫立,共同追念人文始祖“一画开天、肇启文明”的创造精神,表达着对人文始祖创世功绩的崇高敬仰和无限尊崇。随着悠扬的古曲和舒缓的乐舞,200多名身着盛装的舞蹈演员陆续登上伏羲广场,进行宏大的乐舞告祭。悠扬的古曲和舒缓的乐舞,诠释着伏羲一画开天、肇启文明、教人以渔、始兴嫁娶、倡导礼仪等伟大功业,表达世世代代华夏儿女传承中华文明、凝心聚力、继往开来的豪迈气概。回望现场,多家媒体正在对伏羲公祭大典进行现场直播,央视中文国际频道《走遍中国》栏目组还拍摄系列专题节目《人祖伏羲》,专题片将以人祖伏羲为题材,以宣传公祭伏羲大典和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为主题,以伏羲文化为核心拍摄大型专题片,面向全球播出。

著名记者范长江说“甘肃人说天水,就等于江浙人说苏杭一样,认为是风景优美、人物秀丽的地方。”他说的的确没错,位于甘肃东南部的天水,北仰陇山、南依秦岭,横跨长江、黄河两大流域,以其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秀丽的自然景色成为甘肃人杰地灵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所以,当你踏上天水这块厚重的土地上眺望远古,激动和畅想瞬间滚过双眸。据现代科技手段测定,天水的大地湾是史前伏羲的故乡,大地湾新石器遗址的上限时间为7800年,下限时间是距今4800年。在这数千年前的光景中,伏羲作为大地湾的部落酋长,和女娲一道,率领大地湾的子民刀耕火种,繁衍生息,将文明之火撒播于渭水两岸,并逐步燃向中原大地,为中华民族从蒙昧走向文明开了先河。

因此,伏羲文化已成为天水文化的图腾和标志。而伏羲所创立的八卦又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其中“阴阳变易”的辩证思维方式,在世界文化史上独树一帜,一座远古文明的丰碑,在故乡被伏羲创造世界的双手高高擎起。一瞬间,我的眼前仿佛幻化出了伏羲教化先民们钻木取火、结绳记事、创立农业、冶炼铜器的劳动场景;仿佛出现了伏羲穷究宇宙灵魂的严肃神情;仿佛看到了伏羲躬耕在渭水河畔,以自己的智慧放飞文明信息……

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美好传统,不能没有属于它自己的精神光辉。每年农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气——夏至,也就是华夏始祖伏羲诞辰的这一天,盛大的祭祀活动便成为故乡隆重的节日。每年此日天刚放亮,天水各条大街上就已经鼓乐喧天,一派喜庆气氛。一批又一批中外游客齐聚天水,寻根问祖,祭奠伏羲。每每此时,伏羲庙前,人潮似海,旌旗如云。一脸祥和的伏羲,盘膝而坐,双手稳托太极图形于胸前。袅袅香火中,身穿兽皮树叶的伏羲子民们,手持石斧、渔叉等原始工具,演绎上古时期华夏民族与大自然斗争的传奇,再现大地湾文明智慧的火花。而秦城夹板舞、甘谷唢呐、武山旋鼓等颇具地方特色的表演,伴着激昂奔放的旋律,铿锵跳跃的舞姿,将西北人的豪迈及对先祖的崇敬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也使每一个观者随之激动和振奋,一次又一次把公祭仪式推向高潮。在热烈、昂扬的鼓声里,尽情地倾吐着对先祖伏羲的敬仰、崇拜和赞颂。祭祀活动隆重而热烈,一炷炷心香飘起的虔诚,将海内外炎黄儿女的龙之血脉渗入中华民族的灵魂。如今,天水已把伏羲文化视为橇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杠杆,“伏羲文化也是生产力”的观念正在天水生根、开花、结果,这股力量必将在西部大开发的号角声中,在祖国大地上丰富伏羲文化的蕴含。

由于伏羲文化的源远流长,也使得故乡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古柏参天的伏羲庙,香雾飘渺的伏羲殿,神秘莫测的大地湾,深沉凝重的卦台山……这一串串瑰宝般的旅游景点,好像一串串丝路明珠,将内涵与秀丽集于一身,让我们触摸到了伏羲的体温和灵魂,沐浴到了伏羲文明的光芒和魅力。是的,这一处处亮丽的人文景观最具震撼力和穿透力的,莫过于伏羲创造华夏文明的伟大创举,这也是故乡能吸引海内外众多游客的原因所在。确实,天水不仅留下了伏羲文明的历史遗址,而且也让历史选择了伏羲信念中鲜活的创造基因。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先秦文化、三国文化和石窟文化,已为故乡旅游业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陇山苍苍,渭水泱泱。太昊伏羲,成纪发祥。三皇之首,肇启炎黄。为民立极,道传百王。伟哉始祖,圣德辉煌。一画开天,文明曙光……”聆听着深沉庄重的祭文,心情不由地异常激动。是的,天水是伏羲的故乡,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相信随着伏羲文化的开发与传播,四海嘉宾将切身感受到古城天水的魅力及深厚文化底蕴,认识并了解一个全新的天水。

特别声明:甘肃文化产业网为公益性网站,转载此文(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是出于向网民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非商业用途。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或者媒体机构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栏目导航

推荐阅读